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桑枣镇人大:用好三库 “1+4+N”体系助力精准监督

发布日期:2020-12-19 14:3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桑枣镇人大紧扣加快建设温泉康养小镇工作主线,把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新相结合、方法创新与效率创新相结合,探索建立“1+4+N”监督体系,全面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

“人才库”为监督工作“添砖加瓦”。在监督力量上,建立1个包含30名专业代表和行业精英组成的专业监督人才库,建立旅游、金融、产业、教育和法律5个功能小组,制定关于人才库日常管理、具体职责、参与方式、奖励机制等细则,让行业专家与代表广泛参与到各类监督活动,专家通过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调研活动,就民宿发展、盘活闲置资产等工作提供专业性意见建议30余条.

“策略库”将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在监督策略上,采取全面与重点、个案与个人、初次与持续、线上与线下的四种结合模式。对政府进行全方位监督的同时,坚持抓大事、抓关键,围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防止返贫机制等5项内容进行重点监督,有力支持政府工作;对基层司法单位组成人员定期开展人大代表评议,组织人大代表听取述职报告1次,旁听热点涉法案件2起,开展执法检查4次,有效促进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的水平提高;重点抓好跟踪监督,针对选民对交警中队提出的周五放学时段桑枣小学周边道路的拥挤问题,镇人大主席团从7月起开展“每周一督”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相关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彻底解决了门前等人、拉客、占道乱停乱放的现象;打造线上线下监督双平台,梳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建议意见和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在工作站宣传栏和微信群,公示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和项目的实施进度18期。

“项目库”让监督工作“不留盲区”。在监督议题上,每年自选“N”项监督议题,突出前瞻性,针对工作重点及难点,将我镇脱贫攻坚、乡村旅游、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等10方面工作列入镇人大年度监督议题,开展立项日常监督26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2个。突出同步性,针对突发性重大事件,将疫情防控、防旱抗洪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3项工作临时列为年度重点监督计划,对企业复工复产、应急救援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6次。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桑枣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