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塔水镇人大: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建制村调整“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12-28 09:2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推进推进国有资产在阳光下运行,安州区塔水镇人大通过人代会议案提出了乡镇行政区划和建制村调整后镇、村闲置资产的处理建议方案,让镇、村“亮出家底”。同时,协助党委政府通过“清、调、引、改”的方式,推动盘活存量、带动增量,现已盘活镇级闲置资产4处,累计1180平方米,盘活村级闲置资产8处,累计13833平方米。

实地走访了解详情。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独特优势,开展专题研讨工作。通过人大的工作渠道,组织代表实地走访,广泛调研,协助做好拉网排查工作,并加以汇总、整理。做到了关口前移,及时发现整改隐患,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存量资产的梳理,共协助清查出镇村闲置资产37处15632平方米,分区域、分类别建立资产明细台账,准确掌握了资产的权属、分布和使用状况。

根据实际提出建议。一是统一谋划,做好资产管理“加减法”。因地制宜,对有条件修缮的,做好资产“加法”,提高了资产的出租率及经济效益。对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的老旧资产,做稳资产“减法”,避免了盲目投资。在此基础上,做到了摸清底数、资产底数明白,责任清晰、隐患整改清单明了。二是充分利用,促进政府资产“保增值”。强化资产配置与使用、处置的统筹管理,镇村联动增加政府资产的发展途径,确保老旧资产“再利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管理效能的“双赢”。如,原宝林镇(已划归塔水镇)敬老院老人全部入住塔水敬老院,调整原宝林镇敬老院功能,与宝林镇中心卫生院整合,探索“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实现“两院一体”综合利用。

切实发挥监督作用。以工作监督为重点,做到公平公正。统一资产监管“度量衡”,明确资产管理职责分工。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细化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环节,避免了推诿扯皮,夯实了基础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盘活资产的质量和水平,保证了各项工作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塔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