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代表:助力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2-28 09:2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主席团组织60余名区、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切实提高换届工作的公正度和透明度,助推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入户宣讲,做政策“扩音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11个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发放宣传页和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选举法》《四川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雎水镇高质量做好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高质量推行“一肩挑”重大意义等有关内容,确保把政策规定讲透彻、把纪律要求讲明白,把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理顺畅。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50余户,在村(居)民聚集区的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横幅2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畅通渠道,做民意“顺风耳”。通过“代表之家”、代表特色联络点、“农家式”代表联络点等代表联系选民平台,利用微信、QQ和电话等多种沟通方式,积极参与换届调查摸底工作,重点对“两委”班子结构、工作实绩、后备力量、党员群众思想动向、问题困难和工作打算等方面做到“六个摸清”,排查出选民集中难、历史遗留问题矛盾、后备力量薄弱、部分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等8大类25个问题,提出建议10余项,为党委政府换届建言献策。

协调疏导,为矛盾“打圆场”。通过实地走访、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等方式方法,62名镇人大代表主动拓宽与党员群众的“接触面”,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尽早发现和帮助化解选举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同时,代表们主动与离任的村干部思想交流,加强关心关爱,让他们“离岗不离心”,退职干部代表董进玉继续发挥选举为换届“稳压器”作用,积极参与收集民意、解决群众纠纷等过程中,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助力障。截至目前,全镇代表已走访、接待选民200余户,与离任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谈话100余次。

积极做选举“千里眼”。镇人大联合镇纪委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选举准备、选民登记、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正式投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两委”换届工作依法、合规、按时完成;积极“瞄准”和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把“四好四强”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全镇共吸纳刘义军、张理志、周全友和王林等4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精英作为“新鲜血液”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并选拔优秀人员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对象,为新一届“两委”班子换届奠定人选基础。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雎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