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雎水镇人大: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0-12-28 09:2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安州区雎水镇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在全镇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障农民工工资、邻里矛盾纠纷、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社会治安等方面做好走访、排查、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敢担当,维护群众利益。春节将至,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镇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在代表赶场日、代表接待日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法律维权意识。主动联合司法所、农民工服务中心到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和企业,了解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督促企业按照约定及时拨付农民工工资。雎水镇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让农民工过个暖心年,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代表张量实地走访辖区内在建项目和企业,全面摸排工资发放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地走访农民工20余人,联合司法所为农民工为提供法律和政策帮助30余次,将人大代表联系卡发放200余张到农民工手中,随时为农民工提供帮助。

肯出头,化解信访矛盾。近期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镇人大代表认真开展群众接待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做好群众思想疏通工作,不定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协助镇村干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在群众间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人,为群众答疑解惑。镇人大代表龙少全所在的沸水村人口数量多,群众矛盾较多,龙少全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深入群众中间了解思想动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针对部分党员群众对换届流程、换届政策不了解的问题,龙少全主动上门答疑解惑,与原村组干部、老党员拉家常谈心声,成功化解1起信访案件,推动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勤宣传,消除治安隐患。年末岁初,社会治安压力增大,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成立志愿队伍,与村组干部开展治安大巡防,共同维护辖区治安秩序。人大代表们统一穿戴志愿者马甲、袖标,走村入户,用好宣传车、移动音箱,每天早、中、晚3个时间段在各村(社区)、场镇街道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逻,排查可疑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枫香村书记、镇人大代表张理志针对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现象,收集汇总典型案例、反诈骗图文、视频信息发到微信、QQ群10余次,有效提高群众防骗能力,尤其是针对村内独居老人、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张理志采取一对一上门宣传的方式,将防骗知识带到每家每户。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雎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