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黄土镇人大:坚持“四同一建设”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8 09:2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黄土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对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四同一建设”工作,全面提升镇人大工作水平。

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做到政治同向。坚决维护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镇人大的首要政治任务,人大主席团率先示范,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根据阶段性工作特点安排具体学习内容。各代表工作室认真组织,通过代表交流座谈、片区代表会议和代表评议会议等契机,开展集中学习和引导代表自主学习,着重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内容,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四个意识”,促进人大代表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

以代表活动经常化开展为基础,切实做到法治同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理念,以践行“五个坚持”贯穿人大工作始终。3月依法组织召开了黄土镇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工作报告3个。同时,每季度组织召开主席团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结合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对《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进行系统学习,针对怎样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和怎样发挥监督职能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有效提高代表的自身水平和履职能力,为村级换届选举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包帮贫困户和专项视察为举措,切实做到发展同力。紧紧围绕全镇“助力脱贫攻坚、聚力追赶超越”总体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协调村级项目3个,发展花椒种植200亩,组织捐资建房1户,开展技能培训100余人次,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发挥专项视察调研的助推作用,重点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精心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现场、深入群众生活,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个别走访、随机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真实情况,形成建议和报告,做到工作有计划、过程有组织、视察有重点、调研有总结、活动有效果,为进一步督促政府部门更好地改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机制为抓手,切实做到与民同心。为更好的架起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工作中的纽带作用,镇人大把联系选民工作作为代表的法定职务行为,不断完善联系选民工作机制,经常性开展履职培训,让代表了解掌握联系选民的重要意义、目的要求、方法步骤、注意环节等内容,切实解决为什么联系、怎么联系的问题。认真开展“调研走访、定点接访、经常回访”活动,组织代表与选民沟通联系、传递信息、增进感情,着力形成代表联系选民意见、建议的收集、传递、办理、反馈闭合回路,促进代表能够接“地气”、树“正气”、聚“人气”,真正成为群众的代言人,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以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为保障,切实抓好自身建设。镇党委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人大阵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莲花村代表之家,并陆续在其他村进行推广,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打造良好平台。进一步规范代表之家管理,每村选派代表中的精兵强将担任代表之家联络人,健全和完善代表联络机制、活动机制,定期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建立群众来访、事项办理、意见收集等规程,确保人大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开创黄土人大工作新局面。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黄土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