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界牌镇人大:“六联动”推动人大代表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22-03-28 18:54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0月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界牌镇人大主席团在安州区人大“四联三进”活动基础上创新“六联动六提升”活动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一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履职新路径。

一是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与区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委室对接和联动,解决镇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难题,提升监督能力。  

二是镇人大主席团与区级部门、镇机关股室联动,直接转办,督办回访,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镇人大主席团与村(社区)联动,合力破难点、除痛点、疏堵点,提升治理水平。  

四是镇人大主席团与代表小组之间联动,围绕重点工作,丰富小组活动,提升履职效果。

五是镇人大主席团与代表联动,代表“沉下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政府建一言、为发展献一计、为村组办一事、为群众解一难,提升作用发挥。

六是镇人大主席团与便民中心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便民水平。

通过“六联动”活动,关于白鹤林安置房尽快分配安置房的建议得到落实,白鹤林二期二标段600套安置房已于11月30日全部分配到群众手中。关于征地后社保、医保的意见建议已基本落实,社保去年11月录入的452人从2020年开始领取,今年录入的从2021年5月领取;医保按规定年限,统一购买城乡居民医保。关于红星美凯龙、鸿永盛、绵商返乡创业园等项目拆迁群众房屋补偿款的意见建部分解决,经多方争取,春节前又解决2000万元,和银行机构协调设置“安置贷”近4000万元解决安置群众装修……代表作用得到发挥,赢得群众阵阵叫好。(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 界牌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