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主席团:开展“送法下村”主题活动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发布日期:2022-03-28 19:0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张三是西部地区某村村民,一天在他老表家里吃饭,酒足饭饱以后突然接到包工头要发工资的好消息,于是他找到老表借了一辆电瓶车便往工地赶......还好半路上遇到了热心交警谭警官,看到了车骑得摇摇晃晃的张某,赶紧把他劝停,还好没有酿成大祸......”在雎水镇枫香村村委会,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律课程正在进行。

今年以来,雎水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联合雎水派出所、雎水司法所等基层司法单位,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镇村干部及民警50余人次,深入各村(社区)开展“送法下村”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起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通过开展多形式、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雎水镇人大代表、沸水村党委书记宋勇如是说。

代表们持续深入村组、院落,主动走近群众,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单500余份,法治小礼品等800余份;利用广播、QQ、微信等线上渠道转发宪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内容;积极邀请法学教师、律师等专业人士,通过开“坝坝会”、电话交流等形式开展“送法下村”主题活动5次,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把法律知识手把手教给群众,在各村培训了一批“乡间法律明白人”,提高了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积极建设法治阵地,畅通群众学习渠道。

“每次回村我都会到这里读书,这里的法律图书种类齐全,使我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知识。”在枫香村图书室里,村民小杨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书,一边高兴地说道。

在各村(社区),镇人大进一步完善了法治宣传专栏、法治宣传墙20余处,将《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农村土地承包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以图文并茂、直观、接地气的形式向群众展示;镇人大还积极探索在皇帽、枫香等村设立法治文化图书角,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到各图书角开展图书导读、法律条文解读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前往借阅书籍,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学习法律的热潮,让广大群众能更直观、更通俗易懂地了解掌握和学习到法律知识。

不断强化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律师,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乡亲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我感到十分荣幸。”区人大代表、升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程蟒自豪地说道。

镇人大认真监督和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落实,积极组织具有法律专长的人大代表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各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援助活动10余次,为本地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达20人次。针对老弱病残,代表和工作者们更是坚持逐户上门服务,用“土话”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地帮助和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并引导群众在遇到借贷、继承、老年人权益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常见问题时合理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矛盾纠纷。

“送法下村”主题活动是雎水镇人大主席团对“送法下村联系群众机制”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目标是让广大群众能够更了解法律法规,使更多人受益。接下来,雎水镇将进一步拓展和持续开展“送法下村”活动,在活动中积极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所需,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改善工作方法,力争在基层司法监督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效。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雎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