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雎水镇:探索“人大+政协+纪委”联合监督模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06 18: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主席团为了充分发挥基层人大监督职能,积极探索“人大+政协+纪委”联合监督模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效果明显。

一是明确监督规则。镇人大、政协工委、纪委分别选择1件重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代表性的个案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特定问题作为年度联合监督重点,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享党风政风评议、信访举报调查等最新线索,共同研究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办法。

二是跟踪监督进度。将镇人大代表、政协工委委员、纪委委员按片区组建联合工作组3个,全程跟踪成兰铁路火车客货站、S418公路、建设街扬尘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施工安全、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到村组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报告反馈重点项目建设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是联动协作问效。镇人大、政协工委、纪委联合开展对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督查、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等,重点检查招投标、项目验收和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对人大代表、政协工委委员提出的提案、议案中发现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规问题,镇纪委即时介入开展调查,形成联合监督合力。今年以来,开展联合监督3次,发现建设街道路扬尘、个别企业“散乱污”、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12个,督促整改12个。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雎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