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清泉镇:亮出“人大代表家庭”金标牌,促代表争做群众表率

发布日期:2018-12-16 1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如果不是肖代表提供的两头仔猪,我今年哪里能够如期脱贫!”说起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红埝村10组贫困户谭安伟感动不已。

谭安伟口中提到的肖代表,就是镇人大代表肖太军。作为金泉养殖公司的负责人,肖太军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动承担脱贫帮困、建言献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履职责任。

今年以来,清泉镇人大创新开展“三亮四员”活动,紧紧围绕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的工作重点,以“代表家庭集民意、代表带头做表率”为载体,在农村代表门前悬挂“人大代表家庭”标牌,将人大代表的身份从本村地理坐标中凸显出来,在标牌上亮出了代表的家庭信息、联系电话、主营产业、所联系的选民和贫困户以及所提建议、参加活动、接受选民评价等情况,在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度的同时,使广大代表在全镇的项目建设、民生建设、效能建设等方面作用更加凸显。

清泉镇共有58名区、镇人大代表,每位代表联系10户选民和4名贫困户。由于“人大代表家庭”集体亮出了“金标牌”,有效的提高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积极性,畅通了涉及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上报和解决的渠道。目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家中就接待选民和群众270余人次,共走访选民580余户。

渠道通,民心向。一年来,代表在代表活动室和在家接待选民共收集到选民意见和建议70余条,为选民和贫困户解难题21个,为村办实事18件,赢了选民的支持和信赖,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其中人大代表肖太军、严奎依托自己的养殖场,分别为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提供仔猪40头、鹅苗360只、仔兔240只,旺门农业和沪川牧业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80余个,有效诠释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

为使代表活动顺利开展,清泉镇将区代表、镇代表打破选区,按行业和特长划分为4个代表小组,成立4个代表小组工作站,每季度组织活动一次,全年不少于四次,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和视察调研等活动,代表小组工作站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职能,履职尽责服务民生。一年来,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和接待访民,为群众解决问题80多件,代表的履职作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清泉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