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雎水镇:践行“三进”活动 树人大代表新形象

发布日期:2018-12-19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结合镇情特点,以人大代表“三进”活动为载体,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积极引导代表督政议政,履行代表职能,促进人大工作整体提升、树好了人大形象。

进企业,服务厂社促发展。雎水镇属工业乡镇,有国有企业两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其它各类企业近200家,针对日常厂社矛盾复杂、生产生活环境压力大等问题,为促进社会了解企业、群众了解企业,镇人大适时开展代表进企业活动,重点建立代表联系企业、厂社联系平台、厂社人才联育等机制,畅通人大代表参与地方发展的渠道,传递民生要求,督促企业履行好生产要求,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厂社协调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年代表到企业走访累计185人次,实地调研15次,开展视察活动18次,搭建厂社联系平台7个,7个规模企业分别由1名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50个较大企业全部均落实一名人大代表联系,并搭建20个由党政、村社、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厂社联系平台;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30场1000余人次。2018年全镇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3亿元,税收1.2亿元。

进村(居),畅通民意促稳定。镇人大坚持从“党政所急、人民所盼、人大所能”的工作需要出发,突出问题导向,组织代表深入最基层的群众中,了解民生、收集民情,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问题解决,助推经济发展。固定一名镇代表联系村社区,增强代表与村居的联系,并提高为民代言的责任意识;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将每个月9日、12日确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听取选民诉求。通过代表参加村居议事会,增强代表对选区村级事务的了解,促进代表为选区解决实际问题,督促村社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通过代表进村居活动的开展,全镇共收集各类意见35条,其中已解决28件,正在解决7件,意见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自来水水质差、燃气公司服务差等问题分别组织专项视察,通过代表视察活动的开展,督促问题整改,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进院落,服务群众奔小康。镇人大统一制作代表联系选民卡发放至选民手中,同时公开代表履职承诺、联系方式等,畅通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在履行监督职责中为党委政府开辟新的信息交流渠道;开展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确保代表全面掌握群众诉求,真正了解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切实做好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工作,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紧密了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2018年,全镇50余名市、区、镇人大代表,联系走访贫困户180户,联系群众500余人,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涌现出好人好事达180余件,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及分红达50余万元。在代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如:市、区人大代表肖洪碧诚信经营,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雎水镇300余人就业,为200余户货运车主提供货源,并且致富不忘乡亲,全年为周边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及帮助贫困户资助达10余万元;市区人大代表游晓菊利用民主党派优势,多次邀请农工民主党医卫支部成员到选区为贫困户免费检查身体,并慰问困难群众;镇人大代表肖玲创立的“54532”脱贫攻坚新模式,两年为200余户贫困户分红40余万元,该模式得到省农委高度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雎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