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人大代表段子刚:用实际行动诠释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18-12-19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段子刚,绵阳市安州区人大代表、界牌镇人大代表,安州农商行界牌支行行长。担任区、镇人大代表3年来,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心系本职、情系百姓、恪尽代表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学习,提升履职意识。在当选为人大代表后,认真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种履职学习活动,进一步明白了履行代表职责的方法和义务,知道如何行使人大代表职责,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活动。

倾听民意,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参加区、镇人大组织的会前集中视察和平时的深入选区走访选民的活动,通过走访选民和群众,认真对群众反映的各种诉求进行梳理,先后在区镇人代会上提出了有关民生改善、环境治理、重点工作等推进的建议6条。如在区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将农村医保在农商行办理,群众在农商行一次就完成扣款和领卡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实现了“一站式”办结。在镇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兴安社区自强广场进行规范化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界牌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多方筹措资金,现在自强广场建设一新,提升了界牌场镇品位,拓宽了广大群众生活、休闲、娱乐空间,提高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深受群众的好评和赞许。

融入中心,助推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界牌镇配合国家科技城发展区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较多,征地拆迁任务较重。一是积极协助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存在的困难,对他们劝导,让农户明白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顾全大局,通过努力,使3户拆迁困难户顺利签订协议。二是在群众安置时,由于参加社保缴款压力大、协助政府通过群众个人信用贷款的方式顺利解决3622人参保。三是在了解到拆迁群众分到房无钱装修的情况后,主动向总行汇报,专门为界牌支行开发设计了一款失地农民装修贷款信贷产品,无需抵押担保,积极帮助失地农民解决了居住方面的后顾之忧。先后发放此类贷款1亿多元,涉及拆迁农户1050户,深受群众的好评和赞许。有效的助推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5条道路和3条管廊相继开始建设、“乐乐世界”7月开园、东辰学校9月开学、中南高科、长虹“双创工业园”11月开工。

心系群众,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对于在工作中发现有的贫困户有头脑或者有技术,但是缺少资金,及时给予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支持贫困户开展自主生产经营活动,促其早日脱贫致富;对于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项目、四无劳动力的“四无贫困户”,积极为这类贫困户搭建平台,由贫困户入股5万元于专业合作社,期限三年,每年分红3300元,5万元入股资金由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在界牌农商银行办理。扶贫贷款55户,139万元,为16户“四无贫困户”发放入股合作社贷款80万元,虽然该专业合作社已归提前还了这80万元贷款,但仍然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1500元。还帮助石安村4组患白血病小女孩贷款5万元,并发出倡议,筹集了5万元爱心捐款,向商会筹得捐款3万余元救助孩子。资助安县中学贫困学生李某某每月生活费200元,完成学业,顺利考取东南大学并给予其2000元资金鼓励。希望她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毕业后不仅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而且还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也希望这种爱得以传递下去。  

热心公益,做群众表率。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主动在农商行营业大厅摆放宣传折页、大堂经理向客户宣讲、利用LED显示屏,积极开展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宣传活动。还与其他代表一起作为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劝导村民做好门前屋后卫生保洁,参加“保护母亲河”活动,清理河道中的垃圾,引导周围群众环境保护的意识。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