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安州区人大

安州区花荄镇:围绕经济中心 做强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29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安州区花荄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赋予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促进了镇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抓实代表小组活动。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在联丰村及益昌社区新打造展板4块。组织代表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建设、卫生城市建设、乡村旅游、“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学习十九大精神等或活动,组织代表到乐乐世界、威马及天府农博园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篇,协调处理征地拆迁安置中出现的矛盾30余起。助力“花城果乡”“红花源”完成国家级3A景区创建,推动花城本草、大隐山居、“壮源贡呈•耦耕园”乡村振兴项目上档升级。

开展好“123”主题活动。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要求代表“联系选区”、“联系选民”,定期到选区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发挥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优势,拆解了威马、农业科技博览园、危旧房棚户区改造H地块、绵安第二快速通道、2号路、调元路等重点项目拆迁、进场工作中的重大难题。带领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卫生城市建设、做好环保监督工作,多方收集辖区环境问题302个,督促完成整改258个,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着力群众诉求的落实。镇人大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一年来,走访选民370余人次,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0余件,接待来访23人次,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及时反馈结果。做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结果。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效果明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特性,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全面落实农村低保标准线和国家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全面落实教育医疗扶助政策,加强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配合镇党委继续实施“1+1+N”脱贫奔康机制。人大代表蒋军利用壮源贡呈公司打破地域限制,主动承担了晓坝镇齐心村、花荄镇太平村、花荄镇兴隆村共计32户的建卡立档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任务,扶贫成效显著。全镇2018年计划脱贫80户现已全部脱贫。

认真实施代表评价机制。花荄镇将代表履职评价机制与“五个一”活动结合,通过人大主席团考核和选民代表评价以及代表小组代表互评结合的方式进行代表履职评价。2018年花荄镇回龙选区、斩龙选区、狮子选区、马安选区、西桥选区、红武选区、西岩选区、雍峙一、二选区,文星一、二、三选区共计12个选区进行了会议评价,其余选区进行了问卷评价。全镇70名代表中,共有47名为优秀代表,无基本称职或不称职代表。

 

(安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花荄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