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

北川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10 10:0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各级人大代表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倡议,把全县人民生命健康放在心里,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不逃避、不懈怠、不缺位,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情怀和担当。

勇当排查防控“主力军”。按照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县内各乡镇、村、社区到处都有一支排查防控的工作队伍,这其中大部分是由包括党员和人大代表在内的基层干部组成,成为一线排查防控的“主力军”。疫情发生以来,全县约5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服从党委政府安排,主动请缨参加全覆盖排查防控,舍弃与家人团聚的传统佳节,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坚持奋斗在防控第一线,承担卡点值守、重点消毒、入户宣传,排查返乡人员,人大代表和乡村干部一道,为人民群众筑起保护生命健康的“防火墙”。

当好科学防控的“明白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法宝”。各级人大代表从自身做起,在做好自身防疫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优势,教育引导他人理性防疫、科学防疫,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QQ、微信转发等方式,向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宣传疫情传播的危害性和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不要被封建迷信所欺骗,冷静对待疫情。动员群众不聚餐、不打牌、不扎堆,减少外出,坚持勤洗手,出门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春节以来先后劝消农村红白喜事、家宴聚会200余起。

各尽所能献爱心伸援手。人大代表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多种渠道向武汉人民献爱心,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医院特殊群众伸援手。开展联防联控以来,在所有饭馆关闭的情况下,市、县人大代表,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彭卫兵,为解决医院500多名住院病人和家属吃饭困难的问题,积极想办法,在医院临时成立流动伙食团,免费为普通患者在住院期间提供中午和晚上用餐,让患者安心治病养病。为了从源头上杜绝住院患者集中领饭交叉感染,调配医院护士和工作人员推着送饭车,一个楼层一个楼层、一张病床一张病床的送到患者手上,让患者及家属足不出门,在各自的病房里就吃上了香喷喷的饭菜。都贯、陈家坝、坝底等乡镇的县、乡人大代表带头为绵阳市定点医院捐赠蔬菜猪肉,向武汉疫区献爱心捐款,在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的参与带动下,目前共捐赠蔬菜和猪肉近10万斤,捐款20余万元。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