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

北川:基层疫情防控 人大代表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0-02-11 14:2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北川羌族自治县桃龙藏族乡境内有一个地方,当地老百姓都称它为“文昌阁”,它就是当地有名大族韩家的宅院。因世代传承好家风,韩式一族后人绝大多数通过读书这条路已纷纷走出大山,在外地工作生活,也正如此,韩家兄弟姊妹很难聚齐。2020年春节是脱贫攻坚北川摘帽后的第一个春节,韩家人在2019年底就开始谋划着要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举办一场“家庭春晚”。活动的发起人是韩家长子、桃龙藏族乡人大代表、芽地村支部书记韩贵文。他想着要通过举办“家庭春晚”机会,让一大家子人在一起聚聚,让在外地的弟弟妹妹们回来看看家乡的新面貌,更要让他们回村为未来发展出出“金点子”,让他这个乡人大代表、村支书开开眼界。脱贫攻坚虽已算大功告成,怎样才能带着一村几百号群众更上一层楼,他需要再和自家兄弟们好好商量商量、谋划谋划。

让韩贵文特别欣慰的是举办“家庭春晚”的消息在兄弟姊妹中一传开,所有成员都特别支持,年轻一辈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每一个小家庭都精心编排着自家的节目,就等着大年初二回老家一展风采。韩贵文也早早的采买了丰富的聚会食材、活动的礼品,租赁了音箱、投影等设备,他还上报了乡政府,政府说县上电视台到时候也会到场,把这个别开生面的春晚报送到新闻上,好好展现一下咱们桃龙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大年初一中午,韩贵文家彩旗灯笼高挂、藏羌歌曲在大山深处回响,一派笑语欢言的节日喜庆。舞台已然布置完毕,韩贵文站在舞台中央正聚精会神的策划明天春晚的细节,一个来自绵阳市区的电话让高兴不起来,原来是二弟打来的,二弟告诉他,刚刚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竣,告诉他一定要做好防护,同时给群众做好宣传工作,确保父老乡亲平安过节。

放下电话,韩贵文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准备了这么久的聚会,眼看明天就要实现了,可在此非常时期,如此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很明显不利于防控工作的开展,更何况,当下的他已无心搞活动了,他的心思迅速回归工作状态,得马上召集村干部分配任务,开始走村入户进行防控工作的宣传,还有村内最近回乡过年的上百个外地务工人员,得一个不漏的过一遍,确保没有病源在村内流动,防止人传人。

主意打定,韩贵文赶紧和妻子商量,给弟妹们打电话:“情况紧急,取消聚会,严防死守,大家都不准回家,呆在各自家里过年。”妻子不理解,觉得花了近万元、做了近一个月的准备工作就这么白费了,韩贵文软磨硬泡几个小时,妻子才欣然接受。此时,韩贵文的电话再次响起,乡政府要求开会,专门讲疫情防控一事。

会后,韩贵文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的疫情防控无疑已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桃龙乡作为北川最边远的乡镇之一,交通不便、人口稀少,消息闭塞,群众都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家家都在谋划着请客、拜年、走亲戚的特殊时间节点,谁也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一步步接近。韩贵文任想看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的芽地村已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这关键的时刻,作为乡人大主席团成员、支部书记,怎样带好队伍把上级的精神指示落到实处,怎样让群众自觉遵守上级各项规定,怎样说服群众主动取消团年、怎样做通工作让务工人员毫不隐瞒的上报自已回家的路径,怎样让湖北返乡人员自觉在家隔离观察等等,一个接一个的难题,都是需要他去解决的。面对困难,韩贵文丝毫没有气馁,他通知几个村干部迅速集中,三言两语将当下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一是利用村广播、微信群、宣传车、张贴公告等作好宣传工作,一定要让全村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二是要在村内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包户到人,务必弄清返乡人员的回家路径和动向,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耐心细致的对要办“红白喜事”的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引导其自觉遵守规定,主动取消聚集性聚会,隔断疫情传染的重要渠道。四是想尽办法说服湖北回乡人员自觉居家隔离观察,严密注意其身体健康。五是组织“蒲公英”志愿者时刻准备应急,随时帮助群众应对疫情。

韩贵文代表以身作则,周密部署,以过硬的党性修养带领着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直奋战在新冠肺炎防控第一线。通过自已主动取消家庭聚会,树立了全乡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执行上级决定的一面旗帜。芽地村群众在韩贵文同志示范带动下,主动取消寿宴、婚宴、满月酒、白喜事等聚集性聚会多起。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