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

北川羌族自治县四届人大常委会33次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06-19 15:2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6月15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扎实做好此项工作的监督工作,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早动手、早安排,一边抓新冠肺炎防疫,一边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月份,讨论工作要点时,就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列入常委会专门听取的议题安排。4-5月,又组织相关委室负责人,部分国、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到部门座谈,到乡镇调研,到村社走访,“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全面掌握本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打算等情况,为听取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做好准备。

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勇报告了巩固卫生体系建设情况,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代表余绍容、省人大代表王蓉发表了意见。会议认为,全县新冠肺炎防疫有力有序,成效显著,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医疗卫生设施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传染病控制成效明显。但通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检验,全县仍然存在公共卫生设施设备不完善、专业实用人才缺乏、常态化处置能力薄弱等问题,需要抢抓机遇、精准发力,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全面提升全县公共卫生能力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周凯要求:一要认真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的指示精神和习总书记6月2日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公共卫生建设管理职责,早谋划、早动手、早发力,做实全县公共卫生工作。二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针对公共卫生人员不足,队伍结构不优,基层薄弱的问题,用活政策,创新机制,吸引并留住专业人才,加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可靠人才保障。三要完善公共卫生设施。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做好规划、包装项目,争取上级支持,加快传染病专科医院、疾控中心P2实验室改造、集中隔离留观中心建设,完善公共卫生设施设备,把全县医疗卫生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四要优化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在现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基础上,整合资源,互联互通,广泛宣传、全面参与,加快建成快速高效常态化的医防融合新机制,提升全县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