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涪城区人大

涪城区新皂镇人大代表“双走访”助力企业、群众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0-07-24 10:0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通知》(绵涪人委办〔2020〕45号)文件精神要求,聚焦企业、群众难点重点问题,助推企业发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月以来,新皂镇人大主席团依据辖区实际情况,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积极落实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

注重发挥听民意的载体作用,装满群众“大小事”。“双走访”工作启动后,新皂镇人大主席团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安排走访任务。为全体人大代表发放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情况统计表,以村为单位,划分十个走访小组,围绕企业、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深入开展民情民意走访调查活动,详实记录企业、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急需解决的难题,经过梳理汇总后,统一反馈给镇分管领导,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切实用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镇人大代表朱辉,在刘家坪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群众对国本农业公司生产时产生的气味意见比较大,于是立即改变原先走访计划,决定先走访国本农业公司,在几次沟通不顺利的情况下,改变思路,从企业需求出发,了解到国本农业公司因运输不畅,迫切的希望能硬化道路,朱辉以此为切入点,为企业想办法,出主意,做企业与政府的沟通纽带,在得到国本农业公司负责人肯定的同时提出群众对企业生产气味的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现场解决了群众的问题,同时也得到企业的认可。

注重发挥察实情的载体作用,捕捉发展“金点子”。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镇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9个专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深入村社群众和企业工作一线,听取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认真掌握好第一手工作资料,敏锐捕捉推动发展的“金点子”。同时,积极转化调研成果,着力为群众解决一批急事、难事、窝心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注重发挥解难题的载体作用,展现作风“新气象”。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和企业一线,主动上门倾听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市全区工作大局,深入查找在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完善机制建立反映事项办理工作台账,强化问题跟踪增强实效,真正把问题解决转化为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同时,新皂镇人大代表充分利用QQ、微信、网络履职平台等新媒介、新方式,开展“线上走访”;新皂镇人大主席团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把代表参加专项工作情况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人大换届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双走访”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

自开展走访专项活动以来,截止目前共有1名区级人大代表、23名镇级人大代表参与此次活动,联系走访企业8次、群众40次,收集和整理意见、建议55件,其中反映基础设施建设33件,促进群众就业类5件,促进企业发展类7件,反应环保类问题4件,反应其它6件。人大代表们在收集到问题后,一边耐心细致的为企业、群众解读政策,一边思考解决问题,力求能就地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积极向镇党委做了汇报。并将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制定解决措施和计划,确保得到真正落实。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新皂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