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涪城区人大

涪城区青义镇人大积极为企业发展搭建“三个平台”

发布日期:2020-08-18 14:5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期以来,为加快企业生产力度,促进企业全面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努力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力量,绵阳市青义镇采取“走访到点掌握详情,全面分析了解困难,搭建平台促进发展”的方式,努力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

一是建立“意见直通车”,搭建“问题平台”。在今年6月份对全镇120多家企业全面走访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收集企业建设中的问题和意见,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助手”,努力达到人大与企业间的“零距离”,青义镇人大建立了企业意见直通车,采取“分组分片”、“挂钩定人”的方式,把全镇71名人大代表挂钩到120多家企业上,让代表做企业的联络员,意见的收集员,实施点对点交流,每月以电话或走访的方式,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农资批发市场总经理金晓兵说:以前,我们企业遇到困难不知找哪个部门帮助,现在镇人大建立企业“意见直通车”,我们企业发展上遇到什么问题就直接找联络员,让人大代表为我们去跑腿,这样我们省事多了。

二是成立业务对口部门,搭建服务平台。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减少办事流程,推动企业发挥最大能量,在青义镇人大的建议下,今年7月镇政府以经发办、镇投资公司为主体,成立20余人的企业服务组,人大主席任组长,专门协调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土地流转、各类配套设施建设、资金协调、道路硬化等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协调为企业解决组织集装箱5个、帐篷30个、医用口罩约5000个、红外体温枪30把,为企业协调解决垃圾临时中转点9个。针对四川振通公路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提出的供地问题,服务组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并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为其解决过度经营性用房问题。截止目前,企业服务组共收到35家企业情况反馈,列出需解决问题共55个,通过协调住建、规划、人社、交通、税务等部门,已解决税收补贴、人员保险、职工子女入学、就业岗位等问题35个。

三是落实监督机制,搭建“知晓平台”。作为青义镇来说,辖区企业是最大的纳税大户,镇政府90%以上的税收都来源于企业的奉献,为让企业做到“三个知晓”,既,知晓交税的税款去向,知晓政府财政预算情况,知晓政府经济发展情况,青义镇人大一方面吸收了一定数量企业负责人为人大代表;另一方面,9名主席团成员中,就选有2名企业代表为主席团成员,同时,在召开人代会、主团员会等,邀请驻地多家企业列席会议,听取和参与讨论政府工作和政府财政预算情况,多方征求企业的建议和意见,努力提升企业的发言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从而让企业做一个政府履职的监督者,经济建设的参与者,经费使用的明白者。

 

(涪城区青义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