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涪城区人大

涪城区丰谷镇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

发布日期:2020-09-08 16:0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村级建制调整后,涪城区丰谷镇由原来2-3个村社合并为1个村(社),村社合并总量减少48%,新村(社)的群众数量更大、地域分布更广、矛盾诉求更多。对标新期盼,直面“心”距离,为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下移、资源下沉,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丰谷镇建立了“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从群众进站找代表变为代表到站联群众。

流动联络站从精心打造的室内到贴近民生的现场。丰谷镇人大主席团开展“固定联络站+流动联络站”双站服务模式,在立足村社原有固定联络站的基础上,建立流动联络站服务,缩短联络站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不固定时间、地点和人员,根据场镇逢场天、大型活动等群众集聚情况,流动站主动开进丰谷镇农贸市场、大型活动现场,到群众最多的地方联系群众,到矛盾纠纷最大的地方解决问题。据统计,流动联络站每站接待群众40余人(次)是原固定站点1-2个月的群众接待量。

流动联系站从人大代表单方到以代表为主体,职能部门多方参与。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由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司法所、派出所、交警、法庭、政府部门等成员共同组成,联络站设有政策法规宣传点、意见建议收集点、矛盾纠纷化解点。人大代表和职能部门共同进“站”,一方面在开展联络站服务中,职能部门可以针对具体问题做出专业解答和解决;另一方面省去了人大代表向职能部门转交问题的中介环节,使得司法行政服务能进一步延伸到基层,能更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现场化解矛盾纠纷,当面解决疑虑担忧,在一问一答,一策一讲中密切和群众的联系。目前,流动联络站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余分,收集社情民意问题7个,其中4个问题当场给予协调解决。

流动联络站从人大代表宏观献策到微观服务双向发力。流动联络站促进人大代表不仅要围绕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策还要关注事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民生问题。如丰谷镇二社区居民反映网络诈骗相关事宜,司法所长和代表们现场对群众进行积极劝导,呼吁群众到正规网络平台进行购物,杜绝到不熟悉购物网站进行购物;工农村村民反映受今年“8·11”洪灾影响房后堡坎垮塌急需维修解决事宜,丰谷镇人大代表积极对接村上干部将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

“流动式”代表联络站是涪城区丰谷镇人大主席团探索代表联系选民、为民服务模式的一次新尝试,通过流动联络站服务,实现站点流动起来,人心聚集起来。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丰谷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