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涪城区人大

涪城区城郊街道构建三级代表联系选民体系——行政区域调整后代表履职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9-08 16:0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既是代表执行职务的重要内容,也是选民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月,原绵阳市涪城区城郊乡撤乡改街道,按照相关规定,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街道不再设人民代表大会,原乡人大代表资格自动终止,仅剩下17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由城郊街道代表小组负责联络。

面对民意反映渠道变窄、工作监督相对变弱、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结构不全尤其是村社区基层一线代表偏少等问题,城郊街道人大工委在行政区划调整伊始就积极谋划,广泛听取原乡人大代表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形成了“区人大代表+街道民情代表+村居民代表”的三级代表联络体系。即,在原59名乡人大代表中,选取了32名基层一线代表转为街道民情代表,对上由16名区代表各联络2名民情代表,对下由每位民情代表各联络3-5名居民代表。

通过半年多的实践,三级代表联络体系实现了有效运行,开启了城郊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新篇章。在基层民情代表的链接下,选民可以直接或间接向区人大代表提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民生实事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32名民情代表筑起了“连心桥”,打破“隔心墙”,扎根村社区,深挖民情民意“死角”,收集并反馈了一个又一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今年的8月虽然暴雨连绵、洪涝滔天,但对于城郊街道下龙溪村玉龙路涵洞周边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倍感温暖和感动的一月。往年每遇汛期,涵洞屡因自身通道狭小、排水能力弱,往往导致周边出现大面积深积水,危害10余户村民房屋安全,严重影响道路通行。下龙溪民情代表王红梅、张明林了解到村民的烦恼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于今年3月便提早联系区代表谢长华,及时向区交通局反映,同时将问题书面反馈至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代表的协调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呼吁下,区交通局给出了修建指导方案、交通组织意见,街道办事处下拨4.7万元补助经费重新扩建了涵洞,将原来的0.5米管径扩建到现在的1.5米,极大的提升了涵洞排水能力。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极端天气,再也未出现大面积积水,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如今,城郊街道“三级代表联络体系”已初具成效,代表们“用脚步丈量民情收集民意”、主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他们用真心、真情和真诚,筑起了选民“连心桥”。下一步,城郊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丰富三级代表联系体系内容,听民声、采民意、汇民智,积极建言献策,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发挥更大作用。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城郊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