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涪城区人大

涪城区丰谷镇人大代表:在抢险救灾中的“断舍离”

发布日期:2020-09-08 15:5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灾难无情,人有情,山河破碎,家国在。2020年,面对突然其来的疫情洪灾,涪城区丰谷镇人大代表始终以“断舍离”的精神冲锋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全力保障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一方平安。

“断”,断得了情面。“洪水马上就退了,我不走,放不下牲口”“都是同村,帮我留下来”“其他村都不撤,我们村也不撤”。洪灾撤离工作争分夺秒,基层人大代表彭聪、姜艳、马富廷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不支持、不作为没有时间同老百姓细细讲解,耐心劝导,顶着被乡亲们咒骂,被亲友们埋怨的压力,强行帮助老百姓撤离,生拉硬拽把老乡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周边群众及时撤离,避免了因灾伤亡现象的发生。事后,彭冲代表说:“即便乡亲们不认我了,我也要把大家转移出去。”

“舍”,舍得下身段。丰谷13个村社全部受灾,山体滑坡、农房淹没、道路堵断、人员被困,洪水施虐,镇村干部代表放下干部身段,前沿指挥,一线抗灾。8月11日下午4点,镇人大代表、党委书记宋政杰、镇长傅鹏同志冒着倾盆大雨,淌过齐腰的洪水,身赴最险要的赵家脊现场,声嘶力竭地安排应急预案疏散撤离、群众安置、后勤保障等工作,连续10天240小时坚守灾区,和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行在一起。村书记、人大代表张明林深夜转移受灾群众,转移完群众又开始疏通道路,一直到凌晨3点都没有休息。人大代表、何金俊书记、蒲明喜主任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对村内山体滑坡造成的路面堵塞积极进行清理和疏通,对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点设置了紧示标牌,避免因暴雨造成的山体滑坡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二次伤害。

“离”,离得开假期。8月,正是干部的休假集中期。当洪水来临时,有些干部代表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有些干部干脆放弃了休假安排,持续抗战在抗洪一线。镇人大主席熊敏同志第一时间结束休假,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面对面核对,对脊上的一百余户群众的安危逐一进行排查和核定,对需要安置的群众一一进行登记,并对受灾群众的生活提供了基本的物资保障。镇干部代表罗震主动撕掉“休假请假条”,奔赴实地查看村里的每一口堰塘,每一处农田,收集塘堰水渠受损情况,计算农作物受灾面积。洪水退去后,罗震又全力投入到农业生产生活恢复重建工作中。

 

(涪城区丰谷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