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涪城区人大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9 10:21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9月28日,涪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落实情况的报告,报告首先汇报了涪城学前教育基本情况、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普及普惠落实情况。2020年涪城区有公民办幼儿园142所,在园幼儿20951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8%。其中,公办幼儿园21所,在园幼儿10513名;民办幼儿园121所,在园幼儿10438名。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约50.1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4%。报告从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落实公办幼儿园机构和编制、全面创新办园模式、强化要素保障和绩效考核督导督查等方面汇报了涪城区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落实总体情况。在查找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情况下,报告提出了下一步在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科学使用财政资金、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计划。

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始终坚持把学前教育摆在重要地位,切实把公办幼儿园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发挥政府主体责任,及时制定《绵阳市涪城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明确涪城区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实施计划,细化目标任务,落实部门责任,加大财政投入,扎实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积极争取落实幼儿园机构和编制,创新公办园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实现了涪城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4%,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50%,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落实情况总体较好。

会议指出,虽然我区在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落实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规划布局不完善,教育部门在城市规划过程中参与度低,致使教育用地需求不能及时有效的在控规编制中得以落实;二是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没有完全按计划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三是向上争取力度仍需加强,要素保障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区人民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职能,优化学前教育工作机制;科学编制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将区教体局纳入区规委会成员单位,让教育部门全程参与城市规划;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聚焦资金投入、教职工编制、闲置资产盘活、土地使用等重点,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强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顺利完成公办幼儿园三年规划目标任务。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