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江油市人大

江油市武都镇:打赢新冠阻击战代表“疫”线“不缺位”

发布日期:2020-03-02 16:1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从1月24日起,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江油市武都镇各级人大代表们闻令而动、逆“疫”而行、恪尽职守三个“不缺位”,消除疫情传播隐患打了一场淬炼人大代表使命担当的“守护之战”。

领导到“疫”线指挥不缺位。武都镇人大主席程正亮自农历腊月二十七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他一直组织全镇74名人大代表在各村(社区)的重要卡口、镇小区的门口参与防疫工作。程正亮强调:人大代表要充分发力,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继续协调、监督好各方工作,在个人防护、监督检查等方面强化措施、抓好细节,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在他的带动下,人大代表们主动请缨、奋勇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肩负起宣传员、代购员、消毒员、劝导员等多重任务。

代表上“疫”线防控不缺位。“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每当清晨,代表们就迎着第一缕霞光,同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宣传疫情知识,在各个路口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利用村广播站、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和有关规定。对无住户进行登记,协调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全面筛查外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口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收集社情民意,劝导有关人员主动报告,主动居家隔离,教育引导选区群众正确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出入人员的门检和体温测量等防控工作;密切关注有关政策和疫情动态信息,及时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始终走在在维护社会稳定前列中。

代表战“疫”线监督不缺位。二万八社区人大代表刘运忠每天采取入户走访和电话询问的方式了解动态情况,采取网格化、地毯式对本社区外地务工返乡人员以及长期居住本辖区的人员进行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并建立台账,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跟踪回访,从严落实居家隔离等措施;接官厅村人大代表杨林莉同志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一大早就来到村口卡点巡查外来车辆,监测排查居民出入和外来人员进出情况;用高音喇叭喊话宣传政策法规,耐心劝导大家不要聚集,每天从早到晚一忙就是一整天,饿了泡碗方便面凑合,困了就在村办公室椅子上打个盹;田坝村人大代表张治斌,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他积极动员党员和志愿者,成立了田坝村疫情防控小组,从1月25日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有湖北荆州来的一对夫妻到该村三组来探亲,他每天进行上门监督,为其测量体温。每天午饭前,他都坚持为坚守在卡点的志愿者用酒精消毒后再吃饭,还一遍又一遍的嘱咐志愿者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每天都将口罩优先派发给值守的志愿者,自己却一个口罩戴了好多天。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我必须冲锋在前,一定要有个代表的样子!”这句简洁朴实的话语是武都镇人大代表奋战“疫”线不缺位的具体体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为武都镇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油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武都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