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平武县人大

平武县:“三个坚决做到”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07 12:3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平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形成了“人大代表一线战斗、机关干部冲锋在前”的生动局面,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党有部署、我有行动”。时刻坚守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使命和职责,疫情发生后,及时成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人大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中落地落实。制定出台《平武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推行“线上办公与线下办公结合、单位办公与居家办公结合、弹性办公与鼓励回家用餐结合的新的办公模式”,落实了领导带班、干部轮流坐班、居家办公等细化措施。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倡议,何充主任亲自主持起草《平武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陈方荣、汤艳、何绪茂等市、县人大代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县政府捐款捐物等价值31.5万元。

二、严明纪律作表率,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有令必行”。时刻坚守守纪律、懂规矩的基本要求,进一步严明了工作纪律和外出请假、居家观察、工作报告等制度,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机关干部必须服从县疫情指挥部的工作调度和辖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启动后,27名未出县干部第一时间中止春节假期,在农历正月初二返回工作岗位或就近投入检查点、社区防控点值守;12名干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返回县城。为减少人员流动性和疫情传入风险,明确要求所有机关干部疫情防控期间,非特殊紧急情况一律不得离开平武县境。对于返回平武、需要居家观察的干部职工,原则上实行居家办公。居家办公实行每日工作报告制,主要开展人代会筹备、年度工作谋划等工作,并深入学习《传染病防治法》,为开展执法检查打实基础。同时明确,居家观察或居家办公期间,严禁在家中组织或参与打牌、赌博及召集亲友聚餐、聚集。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按干部管理权限从严从重处理。

三、服从安排当先锋,坚决做到“主动作为、履职担当”。时刻谨记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职责和人大代表的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担当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人大力量。1月21日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第一时间安排联系乡镇启动应急预案,对检查点设置、人员配备、外地返平人员居家观察和实行网格式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6名县级干部先后10余次深入联系乡镇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何充主任先后2次检查指导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参与社区“双报到”工作;实地深入平通、白马等5个乡镇检查指导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参与防控工作的人大代表和乡村干部、民兵、医务人员。41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双报到”,负责县城15个小区防控值守工作。1024名驻县省、市人大代表和县、乡人大代表,主动服从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全身心投入防控值守、消毒防疫、法律宣传等工作,带动全县各族人民构建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

(平武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