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平武县人大

平武人大闻“汛”而动,抗洪一线彰显人大担当

发布日期:2020-08-27 11:1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8月中旬以来,平武县持续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天气,县内多处发生泥石流,交通电力通讯中断,房屋农田被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严峻的汛情险情,平武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动员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援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一是当好“主心骨”,冲锋一线凸显责任担当。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涝灾害,平武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落实县委安排部署,把防汛抗洪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外地休假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充通过电话第一时间对县人大参与抗洪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向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发出动员令和倡议书,号召全体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奋力投身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道路交通基本恢复后,何充提前结束休假赶赴联系的响岩镇,冒雨检查指导镇村道路排险保通、地质灾害点防控、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库区安全运行等工作,接着马不停蹄地参与全县抢险救灾工作,成为“指挥中心”的中坚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辉、杨明良、何辉勇,党组成员益当珠不畏道路艰险,冒着大暴雨奔赴联系乡镇和全县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实地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情况,指导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受损道路排险疏通、受灾企业抗灾自救,嘱咐党委政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隐患排查和防范预警,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宁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副主任杨仕文历时两天,徒步20多个小时,历经千辛万苦,抵达道路、通讯全部中断,且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泗耳藏族乡,坐镇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成为当地受灾群众依赖的“主心骨”。随着灾情的加重,全县抗洪指挥部成立,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加入指挥部,积极为受灾最严重的白马藏族乡抢险救灾工作献智出力,并按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受灾乡镇道路保畅、医疗保障、群众安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争当“急先锋”,战斗一线尽显干部本色。为全力支持抢险救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果断作出决定,将原计划8月24日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和述职评议动员会议推迟召开,要求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积极主动投入抢险战斗。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齐王珠家住白马藏族乡,此次洪灾房屋遭受泥石流袭击,已无法居住,汛情发生后,他已顾不得许多,灾情面前,群众需要他,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带领父老乡亲抗灾自救,力争将群众灾害损失减到最低;他驻扎白马乡数日,救援队伍到达后,他仍坚守一线,投身抢险救灾,帮助处置解决群众转移安置等各类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谭冰、城环资工委副主任马万琼曾经在白马藏族乡工作过,面对灾情险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对白马群众深厚的感情,用心用情开展受灾群众安抚和转移安置工作,有力保障了群众安全有序转移,确保了安置点秩序井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在常委会党组的带领下,不推诿、不添乱,扎实做好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了由10名干部组成的“应急抢险救援队”,30余名扶贫帮扶干部及时深入村社农户查灾核灾,还有不少干部职工主动到社区报到,到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积极为抢险救灾凝心聚力。

三是做好“贴心人”,坚守一线彰显代表风采。大灾面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倡议,以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精气神”诠释对人民的忠诚,用坚守防汛救灾战场的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暴雨来临时,他们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看到洪水即将漫堤,他们装沙袋筑堤坝,发现地灾隐患,他们苦口婆心动员群众转移,他们冒雨巡查、转移群众、值守避灾安置点,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在风雨中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洪水过境后,面对交通、河道、房屋、农田的满目苍夷,他们与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主动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尽快疏通道路,他们有设备出设备、有力出力,清理沟渠,搬运石块,抢修临时便道,以最快速度保障交通安全。面对洪水进屋、房屋受损的乡亲,他们积极走访,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听取群众意愿,及时记录上报灾损情况,反映群众诉求。哪里最危急,人大代表就冲到那里;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主动扛起防汛抢险救灾的责任,飞奔在一条条崎岖山路上,穿行于江河湖库的惊涛骇浪间,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用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风采。

 

(平武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