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平武县人大

平武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法检两院2018年度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8-12-24 1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2月19日,平武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市、县人大代表对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作了点评发言,针对队伍建设、破解执行难、公益诉讼、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与法检两院交流互动,进行现场提问和答复。通过这种形式,督促法检两院直面和切实整改会议中指出的各种问题,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力促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平武县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在服务大局、维护司法公正、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以刑事审判、维护平安稳定,以民商事审判优化发展环境,以行政审判推进法治政府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中,站位高,抓精准、抓平台,创新工作方法,规范执行,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取得了好的成果;在推进矛盾多元化解、重大审判工作中出实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审判质效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县人民检察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在强化诉讼监督,纠防冤假错案,加强民事诉讼监督,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向斗争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两法衔接、促进依法行政、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在推进公益诉讼、深化改革、规范行权、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司法救助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深化,肩负起了保稳定、促发展、护正义的司法职责。

此外“两院”在脱贫攻坚帮扶中,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特别在法治扶贫方面,发挥了审判和检察职能,“两院”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平武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