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三台县: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 着力提升代表“四感”

发布日期:2019-07-03 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关心和支持代表工作,着力提升代表在履职行权工作中的归属感、责任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规范建设代表联络机构,代表归属感不断提升。规范化建成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460余个,为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在家”开展接待选民活动、视察调研座谈会、业务学习交流等提供专门活动场所,增强了代表履职归属感。

制定代表履职评议机制,代表责任感不断提升。制定《关于对县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的办法》,按照届内全覆盖、每名县人大代表至少接受一次述职评议的原则,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县人大代表参与述职评议,每个选区推选参加述职评议的选民代表不少于50人。通过“代表述职+选民提问+选民评议”的方式,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增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落到实处。

强化代表意见建议督办,代表获得感不断提升。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确定10件代表建议意见由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重点督办,并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带队对县人民政府办理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重视程度,提升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办成后的获得感。

广泛宣传代表履职风采,代表幸福感不断提升。2018年来,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电视广播等,县人大常委会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人大代表先进事迹10余名,展示了代表履职风采,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幸福感。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