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三台县灵兴镇抗洪抢险的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20-08-21 14:13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时间进入八月,炙热的太阳“勤奋”了整个夏天,仿佛想要休息一下,请来阴雨代班,阴雨不甘示弱,尽职尽责,连绵的大到暴雨洗净了太阳余留的炎热,却也带来了滔滔的洪水。8月11日,三台县启动Ⅳ级(蓝色)防汛应急响应,并迅速提高到Ⅲ级(黄色)防汛应急响应,16日,启动Ⅱ级(橙色)防汛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灵兴镇各级人大代表时刻待命,以沉着稳定的心态,统筹协调全镇力量,迅速有力地开展抗洪抢险行动。

提前预案,前瞻抗洪。早在3、4月份,灵兴镇人大主席团就配合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灵兴镇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和《灵兴镇2020年度防洪渡汛应急预案》,并在7月初参加全镇防汛救灾演练,增强了防汛避险意识,锻炼了防汛应急能力,为抗洪抢险打下坚实基础。在强降雨来临时,镇人大及时提出要求,要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走访,了解各村居地质灾害情况,对滑坡、树枝垮断等阻塞道路的险情及时反映、处理,时刻保证全镇交通运输的畅通。

稳定心态,沉着抗洪。洪水来临,稳定的心态能为有效抗洪提供保障。镇党委书记强调要冷静思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应对措施,以7.11洪灾的标准防范应对。高度关注雨情和涪江流量,科学处置滑坡和及时转移低洼地带的群众。镇人大主席杨勇也对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好防汛救灾宣传工作,走村入户对防汛知识再宣传再强调;二是要协同各村居干部加强应急值守,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及时反映最新汛情,及时传达预警消息;三是要强化避险意识,针对可能产生的各项灾害隐患,坚决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刚性要求,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四是要及时掌握群众心理,传达真实汛情,消减谣言存在空间,掐灭谣言出现苗头。同时要保证全镇交通运输顺畅,提前准备好紧急避险点,为转移群众提供生活保障,一旦发生险情,要做到及时有效的避险转移。

团结力量,有力抗洪。15日,全天持续降雨,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频发,全镇河、沟水位猛增,部分地区河水溢出,泛滥成灾。灵兴镇各级人大代表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反映,同时联系各村居干部立即对地质灾害进行处理,设置警示牌,疏通道路,协同镇机关干部组织人员加固河堤,转移群众。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心往一处凝,劲往一处使,保证了灵兴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统筹协调,有序抗洪。为了与洪水拼速度,向地质灾害抢时间,灵兴镇人大主席团与镇党委、政府按照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险小组,明确分工,迅速奔赴抢险一线。人大主席杨勇主持全镇抢险通信、后勤工作,保证了抗洪抢险最新信息的传达和后勤物资及时到位,同时联系了镇卫生院做好医疗后勤工作,为迅速有效处理险情提供保障;县人大代表杜强、镇人大代表王艾君、何炯奔赴防汛一线,对抢险工作进行指导部署,组织人员疏散转移,与抢险小组填装防汛沙袋,加固河堤;其余各级人大代表分组前往各防汛重点区域,担当汛情“侦查员”,实时监测最新汛情,反馈最新防汛成果,保证了全镇人民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始终维护好全镇稳定有序的抗洪抢险氛围。

天灾无情人有情,风中雨中群众在心中,在本次Ⅱ级(橙色)防汛应急响应中,灵兴镇无一人伤亡。防汛救灾事关重大,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时刻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灵兴镇每位人大代表毫不动摇的信念。

(三台县灵兴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