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走进心里 访出实效——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六个强化推动“双走访”专项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0-09-15 17:1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按照《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通知》(川人办〔2020〕42号)和《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通知》(绵人办发〔2020〕59号)精神,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精心动员和组织全县6名省人大代表、105名市人大代表、386名县人大代表和2256名乡镇人大代表围绕疫情影响,深入企业、群众调研走访,解企忧、纾民困,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双走访”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工作方案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精心组织安排,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县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情况和企业实际情况,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我县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委室主任和各乡镇人大主席为成员的“双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通知》,明确职责任务,形成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实施、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的“双走访”工作格局。

二、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全面统筹,按照不重不漏、“一代表一企业一群众”的原则,全覆盖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与到走访活动中,重点划定有人大代表身份的县级领导包企业走访对象和范围, 为22位具有人大代表身份的县级领导逐个发放“双走访”的书面提醒通知,推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开展走访工作。整合工作力量,结合常态化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三联”活动和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民生实事项目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调研、专项视察等工作以及抗洪抢险、防汛减灾等应急工作,组织代表深入企业、群众开展“双走访”活动,对各级人大代表一对一发送短信通知要求将“双走访”工作做实做深,切实调动了代表参与走访工作的积极性。

三、强化督查指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联系县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安排,机关11个委室持续深入到我县33个乡镇和34个县人大代表小组,对口联系指导代表小组代表就近、就地深入工厂、企业、乡镇、村(社区)或通过座谈、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展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联系群众,听取意见。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考核评分表》,将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双走访”活动情况纳入乡镇人大工作年度考评目标,将人大代表参与“双走访”活动情况纳入代表履职登记内容,对代表开展“双走访”活动每月进行一次汇总,对未及时开展走访的人大代表进行提醒,对开展“双走访”活动不力的乡镇人大主席团进行通报批评,推动“双走访”工作全面开展。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做好动态跟踪,指导服务人大代表开展好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

四、强化成果转换,加强建议转办督办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和持续完善问题收集、汇总、分类、处理等工作机制,落实问题交办、办理和督办责任。明确市人大代表参与“双走访”活动,由各市人大代表小组组织并收集汇总。县、乡人大代表由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参与并负责收集汇总,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牵头与县委目标绩效办建立发现问题交办机制,持续做好收集建议的转办督办,对具备条件可协助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立即协调督促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或者需要按程序上报争取项目资金的,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属于乡镇级层面的问题,由乡镇人大主席团转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办理,属于县级层面的问题,汇总至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代表之声》等方式转交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进行办理,活动期间累计转交关于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等建议40件,属于市级层面的问题,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汇总后报市人大常委会,累计上报关于对小微企业提供更好金融服务政策支持等建议11件。

五、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宣传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通过市、县人大代表微信群、三台县人大工作QQ群、代表小组微信群转发市、县人大常委会相关文件和走访工作要求、注意事项,让代表明确“双走访”的目的和意义,持续鼓励企业代表在产业发展、群众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鼓励专业技术代表利用专业特长帮助培训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增强群众的脱贫致富本领,发挥各行业各业务代表的专业优势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双走访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走访,协调解决影响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问题,赢得企业和群众点赞的鲜活案例,我们积极向省、市相关媒体投稿,市人大网站刊登了“三台县:走访企业上早课 提振信心解民忧”“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到西平镇开展‘两走访’‘三联’活动”等优秀走访案例,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编印了三台县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工作简报四期,优选部分“双走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人大代表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六、强化工作实效,切实解决困难问题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从始至终将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务求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作为双走访专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推动了一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企业经营发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做到解困于企、取信于民。下面是几个比较典型的双走访案例。

省市县人大代表、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昊天于6月29日到芦溪镇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40万头生猪一体化高效集约经营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察看了明兴无疫小区和沼气发电站等项目建设情况。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李昊天了解到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正在推进40万头生猪一体化高效集约经营项目建设,当场表示县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并现场安排随行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好优惠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于7月7日到西平镇走访翰彬霖西平车间、尚品军华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秦国强、曾慧容等群众。针对翰彬霖西平车间负责人反映的企业招工难、缺乏专业技术人员、职工教育管理难等实际问题,杨增辉现场安排随行的西平镇党政负责人,要充分利用村组干部大会、广播、宣传标语等各种形式,帮助企业发布招工信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用工服务;要利用职工大会,党政负责人亲自到企业与职工交心谈心,协助企业做好职工教育管理工作。针对群众提出的更换场镇年久失修的路灯、维修广东会馆等建议,杨增辉当场安排镇政府下来后马上落实,回应群众呼声。

8月17日下午6点左右,三台县城突降暴雨,雨水积聚加上河水倒灌,绵阳佳联(佳禧)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厂区的积水几分钟就涨了起来,洪水还有10CM就要进入仓库和车间,价值上亿的产品面临被淹的风险。听闻讯情后,市县人大代表、副县长代贵虎迅速带领工信局和工业园区部分干部赶赴现场帮助抗洪。代贵虎一行与企业负责人紧急制定了救灾方案,协调调运了两台600立方/小时的水泵进行排水,并协调永安电力公司送来应急电源。抽水泵开始工作后,积水上涨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直至凌晨1点过,在确认抽水速度大于倒灌速度,洪灾险情基本得到控制后,代贵虎一行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

双走访工作开展以来,全县2239名人大代表累计走访企业236家、走访乡镇村(居)民小组2168个、走访群众11472人次,共收集到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1804个,其中:促进群众就业286个、促进企业发展247个、促进基本民生753个、其他518个;除了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72个,已经就地解决问题1458个,提出建议274条(市级及以上层面的11件、县级层面的40件、乡级层面的223件)已全部上报或转交办理,推动了一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企业经营发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