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严、精、细、创”,切实提升人大代表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09-15 17:15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严、精、细、创“,切实提升人大代表工作质效,进一步落实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新时代绵阳人大工作取向。

“严”监督。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定期开展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先后对土地管理法、行政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执法监督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整改时限,针对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确保法律法规在实践中不走样、不变形。通过严格行使人大代表监督权,进一步强化人大的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有效保障和促进三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精”业务。为顺应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全面提升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质量,人大常委会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定时间、分批次对各级人大代表进行精准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水平高、能力强的人大代表队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细”实施。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把视察监督、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做细致、做密实,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等联络平台的作用,定期开展代表活动,通报工作,改善了代表知政渠道不畅、联络机制不顺、依法履职机制不健全等现实问题;在人大信息网站公布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依托“三台人大”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公布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度,接受全社会监督;向县政府交办代表意见建议后,积极协调,明确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责任单位,将责任单位的县政府主管领导确定为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力度。

“创”方法。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总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工作实效。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推行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建立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激励、退出、保障工作机制,在刘营等3个乡镇开展代表履职积分制试点,按季度公开“亮”出成绩单。二是创新开展“双走访”、“三联”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双走访”、“三联”活动,及时收集、协调、解决影响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西平镇创新开展代表走进选区、代表走进基层一线、代表走进群众家中,向群众问疾苦、向群众问心声、向群众问良策的“三进”“三问”活动,密切代表与选区群众的联系。三是创新宣传手段,彰显人大代表履职风采。通过人大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平台,及时发布人大信息,主动传递人大声音,做到“有图有真相”,使社会公众在第一时间获取人大工作的信息资讯,了解代表履职风采。今年以来,在《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与建设》、四川人大网、四川新闻网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人大宣传稿件160篇,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市人大网等市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10余篇。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