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三台人大常委会通过“三变”致力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19-01-30 17: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开展工作的基本手段,做好监督工作,增强监督效果是各级人大常委会长期探索的课题和为之努力的方向。2018年来,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从监督选题、监督过程、监督问效环节入手,在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上积极探索,促进了人大监督方向更准,刚性更强,效果更好。

一是转变监督方向。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不求大而光,力求少而精”的原则,坚持突出精准,突出重点,立足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监督议题,以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实为重点,精选了10个监督议题作为该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变一般监督为重点监督,促使监督方向更准。2018年来,先后对环境治理、医疗卫生改革、优抚医院、农村敬老院、交通大会战、环卫工作、农村“三大产业”发展、宗教场所和谐寺观教堂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推动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对潼川豆豉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调研,并编印成书;对儿童学前教育等社会关注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较好地推进了我县学前教育发展。

二是转变监督方式。针对以往监督工作中存在监督不力、效果不佳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审议审查、专题询问、专题视察等监督方式,变单一监督为综合监督,同时运用好前置监督与量化监督,着力解决监督工作中的“宽、松、软”等问题,促使监督刚性更强。2018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对县人民政府学前教育工作的专题询问。为确保询问取得实效,“问前”对5所公办幼儿园和7所民办幼儿园展开了深入调研,就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财政投入、标准化建设、教育质量提升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形成调查报告,确保问准、问深、问透。专题询问现场,人大常委会委员问出了群众心声、职能部门答出了政府担当,涉及询问所指问题已经得到高度重视和着手解决,并促成了3所既定的公办幼儿园于2019年加快建成。

三是转变监督手段。监督的关键在于落实,三台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个别“难做难啃”的工作或是需要久久为功才能出成效的工作坚持做到持续监督问效,变一次监督为连续监督,促使监督效果更好。今年来,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以来收到的295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进行了事前事中事后持续跟踪督办。事前,召集县人民政府职能部门专题召开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建议意见;事中,县人大常委会适时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并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由主任会议研究确定的10件重点督办件;事后,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调研,并在人大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从代表反馈情况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综合评价满意率达95%,有效避免了代表建议办理走过场、走形式,切实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