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及时有效解决民生问题,三台县“代表之声”起了大作用

发布日期:2019-04-22 14: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如何快速了解社情民意?如何确保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是基层人大及常委会面临的现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代表之声”联络工作站,建立了接待办理限时制、意见建议督办制、办理结果通报制、办理结果反馈制、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制等五项制度。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来看,及时有效解决民生问题,人大“代表之声”起了大作用,得到了群众、人大代表的广泛认可。

从2018年4月份开始,“代表之声”联络站每月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民中收集社情民意和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开通了一条社情民意反映快速通道——“代表之声”。

“代表之声”搭建了一条“社情民意反映快速通道”

“代表之声”,是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主办,主旨是将社情民意、特别是民生问题快速收集整理,以“代表之声”为载体把群众、人大代表所反映的民生问题有关建议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限期承办,由县人大相关委室进行督办,并将办理结果进行通报、反馈给建议代表及相关选民,对相关部门办理结果由建议代表、选民进行满意度测评。

2018年11月初,县人大代表高仕勇在走访选民收集到城区翡翠滨江项目在建楼栋较多,昼夜施工,施工扬尘扩散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加之冬季气候影响,扬尘等大气污染物不易自然扩散净化,严重影响潼川三幼儿园内数百名幼儿和周边住户的身心健康,要求政府及相关门部门进行查处。县人大当即通过《代表之声》转交县政府办理,2018年11月8日,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对相关企业进行停工整改,迫使企业环境达标进行生产,受到当群众高度赞扬。

“代表之声”,突出一个‘快’字。县人大收到群众或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后,两天内梳理完毕,通过《代表之声》进行交办。”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主任高仕勇介绍说,对涉及县级层面的交由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办理,县人大相关委室进行跟踪督办,一个月内办结并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书面报告办理结果,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书面告知相关人大代表、群众。县人大将组织人大代表、部分群众进行办理结果的满意度测评。对涉及到乡镇级层面的,由镇人大直接与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沟通解决,并将办理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

“人大代表要代表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代表之声》这一载体切实推进了民生问题更快更有好解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说。

“代表之声”铺就了一条“民生问题解决快捷路”

“涪江大桥与东河路、滨涪路交汇处交通涌堵情况严重,桥面车辆和滨涪路东川世家陡坡处车辆在红绿灯交错时经常发生抢行,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在涪江大桥与与东河路、滨涪路交汇处建设滨涪路下穿直行通道”。2019年3月10日“代表之声”联络站收到了代表的建议意见,当天,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委室、建议代表迅速赶赴实地查看,确认该情况属实后,以《代表之声》就该问题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交办。日前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已完成了建设滨涪路下穿通道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代表之声,突出一个“办”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习巧玲说,办好“代表之声”,关键在督促相关部门在落实办理上下功夫,以实“办”促效果,这次滨涪路下穿通道能开工建设,就是《代表之声》发挥了大作用。

“代表之声”建设了一条通向群众的“民心路”

县人大代表饶建华在汽车客运站乘车购票时,发现售票员在乘客未事先说明的情况下,直接将车票和两元意外保险单打印出来售给乘客的现象(车票本身含有强制保险),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县人大以《代表之声》转给县发展改革局主办、县交通运输局、县食药工质局协办。承办部门在一周内依法取缔了汽车客运站违规搭售意外保险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对部门办理结果在车站随机邀请乘客进行满意度测评,乘客纷纷表示维护了民利,测评结果为100%满意。

据统计,自2018年4月以来,“代表之声”联络工作站开展接待活动,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9个,其中10个民生方面问题以《代表之声》转交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目前办结9个,1个正在办理中。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均为100%满意。

杨增辉在总结《代表之声》工作时说,通过一年来的实践,“代表之声”不仅搭建了一条“民情民意反映快速通道”,也铺就了一条“民生问题解决快捷路”,更是建设了一条通向群众的“民心路”。


 

(三台县人大城环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