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三台县四措并举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15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三台县按照“2019年初试点启动、上半年逐步推开、年内实现乡镇全覆盖,2020年县乡两级全面落实”的工作思路四措并举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逐步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协调联动、情况沟通和定期评估等工作机制,同时乡镇相应成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增强县、乡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大局观、主动性、紧迫感和执行力。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人事代工委及芦溪等5个试点乡镇到全省试点乡镇广元昭化石井铺镇及安州区永河镇等地学习票决制工作先进经验,为试点乡镇先行先试提供可借鉴可参考的经验。在试点乡镇人代会期间,按照东、南、西、北、中五路就近就便组织片区内其他乡镇现场学习观摩,为推进全县所有乡镇规范开展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出台《三台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制定《2019年乡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推进一览表》,并印发票决制工作操作流程和文本,使乡镇开展票决制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是强化督促指导。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人事代工委负责人多次到试点乡镇指导票决制工作开展,督导票决制工作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等环节工作情况,听取试点乡镇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意见。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7个乡镇先后在人代会上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从116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了83个项目。预计到6月底,该县将有49个乡镇在人代会上开展票决制工作,覆盖率占79%,9月底前实现所有乡镇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