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三台县人大

三台县:打响污染防治监督“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6-04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三台县人大常委会以“站位再提高、认识再深化、法规再熟悉、监督再落实、成效再提升”,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

站位再提高。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遵循。这为我县人大及常委会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县人大及常委会树牢了“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政治站位更高、站位更稳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各个环节之中。

认识再深化。2019年2月,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讲座,组织人大干部、县人大代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深刻领会了习近平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生态历史思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哲学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思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的生态福祉思想、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系统思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态法治思想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人民主体思想以及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科学内涵,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人大监督的必要性、重要性再次深化了认识。

法规再熟悉。县人大常委会在机关例会上先后组织学习了《监督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防治法》等学习课程。每学习一部法律,就组织机关干部进行一次测试,并对机关干部尝未掌握的知识点再次进行解读学习,让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再次熟悉掌握,以便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监督工作中去。

监督再落实。一是突出议题监督,2019年人大工作要点立足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监督议题。突出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专门听取县人民政府完成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对县人民政府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就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专题询问。二是创新监督方式,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人大代表监督微信群,快捷收集社情民意,迅速转办、快速办理,“以小见大、以小督大”开创了人大监督新方式。三是“回头看”常态化监督,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每月分别带队对河、湖、库、塘水环境、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进行“回头看”督察,发现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乡镇整改落实。次月并对上月转交问题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回头看”督办问效。

成效再提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增辉在打响污染防治监督“攻坚战”动员会上强调:“2019年是人大监督提质增效年,县人大及常委会将以站位再提高、认识再深化、法规再熟悉、监督再落实、成效再提升强力推进污染防治监督工作,将重点在环境保护监督方面推行‘清单式’、‘条款式’跟踪监督、跟踪问效,为切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


(三台县人大城环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