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游仙区人大

游仙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0-05-17 18:3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13日,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机关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56万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谋划游仙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13人,实到代表193人,符合法定人数。当天下午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江彬、袁玉国、何守君、唐兴万、王宗华、陈勇、冯忠卫、徐丽娟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指导思想、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践行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坚持求实务实落实,加快实施“四大兴区”战略,围绕建设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报告提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注:“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入实施“四大兴区”战略,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千亿园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玉国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工作落实年、项目开工年、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推动区委决策落实。先后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军民融合发展、质量品牌兴区战略实施、营商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并提出了系列意见建议,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二是依法履行职责,精准有效监督。把监督重点聚焦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教育质量和任命干部上,积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三是注重民生实事,建设和谐社会。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五个一”等活动,通过审查建议、专项视察等,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落实,在全市率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四是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法治环境。通过专项调研、审议建言、宣传教育等举措,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并协助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扎实推进依法治区。五是强化履职保障,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搭建工作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和建议意见办理,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08件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满意率达97.2%。

六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精心组织各项学习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工作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树立常委会及机关良好形象。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了2020年区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接受辞职的决定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区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民生实施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