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梓潼县人大

梓潼县:“三载体”推动“双走访”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17 15:1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以“三载体”为抓手,把走访企业、群众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措施,促进各级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增强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双走访”活动成为群众“暖心桥“,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以“三联”活动为载体,深化“双走访”。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三联”活动,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每月要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深入工厂企业、社区、镇(乡)村组,联系企业和群众,联系选举单位和选民,重点收集疫情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代表范文菊和许州镇人大代表谢方武到联系的玻璃厂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因扩产招工难和厂大门前道路年旧失修不利于交通出行时,当即出招解决的了招工难的问题,同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了交通方面的问题,并督促其在一周内得到了解决。

以代表之家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为载体,搭建“双走访”平台。各在走访活动中,代表们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家”或“站”得到彻底解决。如许州镇红军桥社区代表之家,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红军桥社区由原红军桥社区、吉阳里社区和柳村合并而成,辖区内现有镇人大代表6名。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该镇依托社区,建立了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由于新组建的社区,户数多,人口总数近7000人,问题多,情况复杂。针对此种情况,该镇对“无职”代表实行了设岗定责,如矛盾纠分调解岗、环境治理监督岗、文明新风宣传岗等岗位。同时将6名代表实行在“家”轮流值班,充分听取选民意见和诉求。红军桥社区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接待选民300余人,收集建议和意见12件,已转交政府办理3件,其余9件已由代表现场解决答复。让代表找到了“家”的感觉,让群众的问题彻底在“家”得到解决。真正做到了代表高兴,群众满意。

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为载体,推进“双走访”纵深开展。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人大代表代表每月深入到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不少于2 次,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提供信息不少于1件。如县人大代表李健在走访活动中,了解到县人大机关帮扶贫困户王贵华异地搬迁后无钱修建厨房和安装自来水,回机关后立即组织机关的党员捐款献爱心,此项活动也得到了机关退休老党员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资帮其修建了厨房和安装了自来水。王贵华满眼泪水地说:“人大代表就是不一样,真的代表了我们人民,以后下雨天煮饭我也不怕了,以前最怕雨天煮饭,稍不注意,风就把锅盖吹跑了”。

截止目前,全县四级人大代表1128人进行了走访,共走访群众21000人,走访企业120个,收集反映问题或建议52条,协助解决44条,切实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受到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