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梓潼县人大

梓潼县: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8 16:0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椐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步署,梓潼县结合实际,按照抓实抓细抓好专项工作总体要求,及时组织和动员县内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群众调研走访,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通过三个月集中走访,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切实达到了为凝聚力量、提振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代表力量的初心使命,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满意,社会效果显著。

一、紧扣工作职责,开展“双走访”。按照就近、就地原则,我县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岗位、专业技术特长、所在的选举单位和选区选民,从经济社会发展、提振生产生活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扎实开展“双走访”活动,受到老百姓一致称赞。县住建局的市人大代表白忠培在走访建筑企业工地民工时了解到夏季高温和汛期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存在隐患,民工们人身安全可能受影响时,当场要求建筑企业老板们表态,并及时召开风险防控现场会对企业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8月6日,财政局的县人大代表刘继安来到金龙镇龙凤村贫困户家中了解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是否兑现、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贫困生是否能申请生活补助、低保补差制落实情况等,并号召龙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感恩思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走访工作有序推进,不仅增强了代表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增强了选民的信任感和代表的归属感。    

二、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双走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是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双走访”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这个主题采取个人走访与代表小组集体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务实开展活动。专项活动中,县人大代表张云华始终在思考实施“五大行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妇联如何“凝聚巾帼力量 建设美丽乡村”,她下到基层,走近乡村,顶烈日冒酷暑,挨家挨户与农村妇女座谈,了解社情民意,发动和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让妇女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进入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导致山体滑坡时有可能发生,宏仁镇人大代表魏新雄、杨梓建带着问题主动深入到农户、村支两委走访,深入到易发生地质灾害地查勘,8月1日,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白云居民点杨世松房后10余米高边坡可能发生崩塌,如不及时疏导,将造成场镇十余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得知情况后,他们及时将隐患向镇政府提出,镇政府当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群众紧急撤离,保障了隐患点所在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力足解决问题,开展“双走访”。文昌镇、县司法局的人大代表把“双走访”专项工作反映问题办理落实情况纳入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让“双走访”专项工作见到实效。在文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下,人大代表分成代表小组深入社区、村社,走村入户了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人居环境情况,走访中收集到老百姓反映城内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卫生死角现象、暴露垃圾、裸露泥土和临街乱写乱画张贴非法小广告现象,建议及时处置确保稳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镇政府收到交办意见台帐后立即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志愿者500余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集中清除“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卫生死角130余处,清除暴露垃圾、裸露泥土约1.5吨,清除乱写乱画张贴非法小广告90余处,清理“四害”孳生地4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50余处。县司法局人大代表李敏在走访群众中为民讨薪暖心房,法律援助不停步,对涉及农民工的欠薪纠纷、工伤事故、交通事故等加大了法律援助力度。截止8月10日,在他带领下接受农民工法律援助咨询345余次,接待农民工61余人次,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31件,结案15件,挽回经济损失178万余元,接收农民工欠薪纠纷非诉讼援助案件6件,结案6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8.1万元。仁和镇 、自强镇人大代表走访中针对天旱老百姓缺水吃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镇政府及时筹措抗旱资金联系消防站、镇供水站给缺水户送水解燃眉之急共渡难关。

四、注重三个结合,增强走访实效。一是将人大代表走访工作与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找准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切入点相结合,市代表刘继平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企业招工难,职工留住难的具体问题,及时向经开区管委会和县人社局反映,率先召开董事会研究上调职工工资,做到不减薪,不裁员,稳定了企业职工队伍。针对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观义镇 、双板镇人大主席团一方面畅通销售渠道,积极联系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经销商和电商平台,主动帮助销售小麦、油菜和脆红李等时令农产品。二是将人大代表走访与助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县人大代表苏保富,先后六次走访贫困户,针对了解到的问题主动为其排忧解难,精准帮扶,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针对农民工务工收入减少的问题,文昌镇 、双板镇积极帮助联系县内外企业招工用工,转发招工信息,介绍因疫情影响未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到县内企业就近就业。三是将人大代表走访与推进基层治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县人大代表侯剑明、牟绍刚主动亮明身份,顶烈日,冒酷暑,深入到群众去多方收集意见建议,在推进基层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积极作用。

五、“三载体”,切实推进“双走访”。县人大常委会以“三载体”为抓手,让“双走访”活动成为群众“暖心桥“,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以“三联”活动为载体,深化“双走访”,以代表之家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为载体,搭建“双走访”平台,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为载体,推进“双走访”纵深开展。省人大代表范文菊走访许州玻璃厂时,了解到该企业因扩产招工难和厂大门前道路年旧失修不利于交通出行时,当即想办法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同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了交通方面的问题,并督促其在一周内得到了解决。许州镇红军桥社区代表之家,对“无职”代表实行了设岗定责,实行在“家”轮流值班,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社区6名代表共接待选民300余人,收集建议和意见12件,已转交政府办理3件,其余9件已由代表现场解决答复。县人大代表李健在走访活动中,了解到县人大机关帮扶贫困户王贵华异地搬迁后无钱修建厨房和安装自来水,回机关后立即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献爱心,捐资帮其修建了厨房和安装了自来水。王贵华满眼泪水地说:“人大代表就是不一样,真的代表了我们人民,以后下雨天煮饭我也不怕了,以前最怕雨天煮饭,稍不注意,风就把锅盖吹跑了”

梓潼县共有16个镇乡,全县总人口约38万,在梓的省人大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23人,县人大代表194人,镇乡人大代表897人。三个月以来,人大代表共计走访企业355户次,社区48次,乡镇(村组)534次,走访群众38100人,反映意见建议属于县级层面解决的41条,属于乡镇层面解决的278条,已督促解决的267条,其余11条有的正在解决,有的尚不具备条件解决。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走访专项工作上基本做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落实及时。根椐市人大办文件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结合县情,下发了《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抓实工作的责任部门,开展时间、参加专项工作的四级人大代表和目标任务,出台了《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印制了《梓潼县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记录簿》。县镇两级分别以多种形式召开了“双走访”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双走访”工作扎实开展,收到实效。二是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专项工作开展三个月期间,代表走访企业和群众不少于30户(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不少于3条,开展走访活动要求如实记录。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针对调研走访情况,由代表个人或代表小组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提交调研报告、提出工作建议、情况反映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等组织代表分成小组带着课题调研走访。镇(乡)人大主席团每月18日前要向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报送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对代表就地就近走访身边人,反映身边事涌现出的典型事迹,统筹运用各类媒体资源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民生改善的时代风采,营造全县上下奋力夺取双胜利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跟踪督促,立足解决问题。县人大相关专委会和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室加强督促指导,与各镇乡建立协调联动、情况沟通和定期报送信息等工作制度。要求建立反映事项办理工作台帐,实时跟踪掌握办理情况。对办理工作敷衍塞责,落实不到位的,将听取有关部门办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加强监督,与此同时,把代表参加专项工作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为代表述职、考核提供重要参考,并作为人大换届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

“双走访”工作不仅进一步促进了政府转变工作职能,还让代表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有了更为现实的载体,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选民的信任感和代表的归属感。人大代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意,用行动化解民“疾”,既拉近了群众的关系,又切实解决了群众和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充当了党委政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为此,下一步梓潼县将对专项工作收集的意见和建议逐一清理,分类建好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并实施跟进,加强指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的载体,促进“双走访”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健全。探索人大代表和镇乡主席团“双走访”工作考评激励办法,推进人大代表了民情,代民言履职向纵深开展,推动走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