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梓潼县人大

梓潼县:“四项措施”抓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8 11:22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梓潼县人大常委会 采取“四项措施”抓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不仅进一步促进了政府工作效能的提升,还让代表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有了更为现实的载体,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增进了选民的信任感。

构建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之家”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新路子,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印发了《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明确了代表联系群众四项制度,即: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目前,许州、黎雅、观义、宏仁等镇乡人大主席团按照“八有”标准(有场地、有标牌、有“代表、选民接待室”、有代表信息公示栏、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有记载)相继建起了“人大代表之家”,统一规范了“家”的各项制度。

两个平台务实推进。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一是依托27个代表之家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线下工作平台,二是通过微信群和建QQ群搭建人大代表与选举单位,人大代表与选民沟通联系的网络平台,目前,我县33名市代表、194名县代表、897名镇(乡)代表均已微信群和QQ群的方式与选举单位和选民沟通联系。代表依托两个平台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我县文昌、石牛、黎雅、玛瑙等乡镇的人大代表通过线上线下载体积极主动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及时把科学防控知识带给联系群众,通过平台做好疫情舆情正面宣传,主动承担起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代购活动,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实实在在活起来,实起来。

联系群众工作扎实开展。首先,各镇(乡)人大主席团在代表之家设置了“履职考勤登记薄”、“学习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薄”、“建议办理登记薄”、“接待选民意见转办登记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情况登记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登记薄”、“为选民办实事、办好事记录薄”等活动台账;其次,各镇(乡)人大主席团在“代表之家”里公布人大代表基本情况一览表”、公开人大主席团成员、代表小组组长定期接待代表、选民日期;代表做到了清楚选区基本情况、明白联系选民家庭状况、妥善处理了当地社会各种矛盾纠纷。

代表依托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推进了问题的根本解决,特别是今年6至8月开展的“双走访”联系企业、群众工作中,我县做实做细联系群众工作,收效显著。三个月以来,人大代表共计走访联系企业355户次,社区48次,乡镇(村组)534次,走访联系群众38100人,反映意见建议属于县级层面解决的41条,属于乡镇层面解决的278条,已督促解决的267条。我们的有效做法是:一是紧扣工作职责,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三是力足解决问题,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四是注重三个结合,增强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实效;五是“三载体”,切实推进联系人民群众工作。

处理反馈机制有效运转。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建设上一是代表立足本职能够当面解答的及时答复;二是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属镇乡级层面的,代表提交镇乡人大主席团,由镇乡政府部门办理,属县级及以上层面的,由镇乡人大主席团转交上级,分级转办;三是各级建立台帐,实行清单制、销号制;四是严格把握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的五项原则和具体要求。

梓潼县共有16个镇乡,全县总人口约38万,截止2020年9月底,全县已建“代表之家”27个。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四项措施”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代表素质、工作能力和法律水平,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整合资源,建好“代表之家”,依托两个载体开展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与此同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促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健全,探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考评激励办法,推进人大代表了解民情、为民代言、依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