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梓潼县人大

梓潼县双峰乡人大代表争当新时代“四种人”

发布日期:2018-09-20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提高代表依法履职水平,督促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近两年来,梓潼县双峰乡人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难点工作,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争当新时代的“四种人”活动,此活动的开展点燃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一是走访选民,收集民意,争当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双联”、“五个一”等活动,通过代表入户走访,倾听选民和群众呼声,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利益诉求;同时,依法督政议政,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

二是履职行权,为民代言,争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每年组织3—4次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特别是在闭会期间,代表主动深入选民和群众,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收集、反馈和督办,跟踪督促政府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反馈政府工作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行办理销号制,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近两年来,县乡两级代表们提出的50余件建议,件件得到落实,更好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积极行动,勇于担当,争当脱贫攻坚的“责任人”。 结合“双联”活动,在47名县乡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每名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1-2户。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为其解决生产生活的具体困难,自觉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切实增强参与脱贫攻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先行引路,示范带动,争当致富奔康和乡村振兴的“引路人”。近两年来,双峰乡人大主席团和各个代表小组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和人脉关系,外引内联,主动带领群众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通过采取“生猪代养”“杂柑+油牡丹”套种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乡发展优质油牡丹300亩、蜜柚等特色水果200亩、蚕桑300亩、水稻制种300亩,2个贫困村和1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和土地流转经营成功脱贫致富。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