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人大网站链接 > 梓潼县人大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明确“五项要求”狠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06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对接,通过明确“五项要求”,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强化建议办理的主动性。要求承办单位跳出“城墙思维”,从内心深处把“要我办”转化为“我要办”,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份内工作”落实到位。督促政府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确保办理工作落实见效。对代表不满意、社会反映强烈、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等情形的,坚决追究具体承办单位及其分管领导责任。

突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督促承办单位把工作重点从“办文”转变到“办事”上来,做到与代表见面率达到100%、按期“办结率”达到100%。督促办理单位要加强与代表沟通协商,弄清建议的真实意图,有针对性的开展办理工作;要加强对建议的综合分析,把建议办理与部门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统筹安排;要突出办理效果,对已列入规划,承诺条件成熟后落实的事项,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及时跟踪落实,对涉及情况复杂或办理有困难的,要深入调研,抓紧办理,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清楚,争取理解与支持。

讲求建议办理的规范性。要求承办单位严格把好“四道关”:一是严把任务落实关,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股室具体办”;二是严把办理时效关,建立办理动态管理机制,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和办理责任人;三是严把文字格式关,答复函必须按规定格式,报单位主要领导审定签发;四是严把征求意见关,在送交建议答复函时充分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

探索建议办理的互动性。要求办理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有效沟通,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意图与代表们的认可度,与代表面对面研究解决有关问题。要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视察工作等形式,共同商量最佳解决方案,通过代表的全程参与,赢得支持理解。

确保建议办理的实效性。会同县目标绩效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及时掌握办理动态,推动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对不符合答复规范,承办工作不到位,答复意见针对性不强,落实措施不够扎实的承办件,督促承办单位按规定限期整改。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