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绵阳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14:37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绵阳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罗增斌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团长付康,侯志明、黄智刚、赵红川、姚建东、雷景新、林媛、王华蓉、唐浪生等省人大代表参加会议。省科技厅厅长吴群刚,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秦海列席会议。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凯、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代表意见。

罗增斌代表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对去年以来全省工作感受深刻,特别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坚定有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5万亿、达到5.38万亿元,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突破,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把握发展大势的战略眼光;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明显,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持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推进,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能力。对今年的工作部署目标务实,报告确定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体现了保持发展定力、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信心和魄力;重点突出,明确了稳定经济增长、实施双碳战略、增进民生福祉、守住安全底线等重点工作,体现了从全局谋划一域的政治站位、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政治担当;措施有力,突出抓好10个方面工作,每个方面工作又细化分解了具体任务,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

罗增斌代表说,过去一年,绵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城建设的决策部署,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特别在进一步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新的一年,绵阳将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坚定实施创新引领、工业强市、县域崛起、交通先行“四大战略”,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元方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目标要求科学务实、任务部署指向明确,是一篇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振奋人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奋发有为、砥砺奋进的信心决心。二是科学标定的发展目标催人奋进。报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发展形势,作出应对重大挑战、顺应发展趋势、稳定市场预期“三个方面重大考量”,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让我们对形势更明、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三是精准确立的发展路径清晰明确。报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明确提出要把握好“稳定经济增长、实施双碳战略、增进民生福祉、守住安全底线”四项重点工作,并从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10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精神实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倍努力、拼搏实干,统筹抓好科技城建设、经济建设、区域协同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付康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有三个方面深刻感受:一是2021年工作总结“求实”。报告用事实说话、以数据支撑,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既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又为下一步推动补短板、强弱项找到了切入点和突破口。二是2022年目标定位“务实”。确定的目标既切合省情又催人奋进,既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又是有支撑有基础有条件实现的,体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强政治定力,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统筹兼顾的工作原则。三是2022年工作部署“扎实”。“十个方面”的工作安排,既明确了干什么、又阐明了怎么干,既有具体措施、又有清晰路径,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建议继续大力支持绵遂内铁路建设;建议继续支持并引导国省级科研院所落户绵阳科技城新区,对绵阳科技城新区科研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王华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成绩令人振奋;对2022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积极稳健,为做好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稳住了发展基本盘、稳定了社会基本面,四川在全国发展中的能级位势进一步提升,各方面发展成绩可圈可点,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充分彰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建议支持绵阳创建粮油、蔬菜类现代农业园区,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综合整治等方面给予支持;建议省上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将铁笼堡水库和唐家山水库纳入国省相关规划,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姚建东代表建议,健全新型储能配套政策机制,加快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促进新型储能多元发展,打造新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储能产业链。

雷景新代表建议,适当放宽科技项目申请条件,通过严格的验收确保项目质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科研院所、企业、地方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

赵朝晖代表建议,进一步提升普通公路特别是山区道路抗灾能力,确保山区重要乡镇道路通达、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实施区域中心城市交通提振行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交通治理样板。

吴明禹代表建议,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切实加大对片区外非贫困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水利工程等重点项目立项审批程序,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李昊天代表建议,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实际情况,探索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实行差异化考核;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加大对山区道路交通建设补助力度,加强脱贫地区农村道路安防设施建设。

廖聪寿代表建议,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加快构建学校、家庭、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