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主持召开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5-14 17: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主持召开全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以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就两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供销社、市住建委、市生态环境局等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发言。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方面,全市全面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着眼建立规范高效的“三权”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目前,全市林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确权100%,颁证率98%。农村承包耕地确权登记面积616.20万亩,颁发农村耕地承包经营权证103.6259万本,颁证率达到97.25%。

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通过制定方案、整合资源、典型带动、强化考核,推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市新(改)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3017个,新建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25座,87%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和498个行政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共厕所2300余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9.4%。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4个、省级卫生乡镇158个、省级卫生村1000余个。

李作虎指出,目前,我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广行动快、机制活、联接紧,土地流转的平台好、效果实。要把握好“三权”分置改革工作的要点,一是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二是要推进防范流转风险;三是要推进非农土地监管;四是要推进利益联接机制。要把“三权”分置改革与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农业结构调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多个领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使“三权”分置改革红利真正惠及每个农户。

李作虎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但也要看到,不少农村仍然存在环境保护观念落后,生活陋习难改,环保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要锁定目标,规划先行,抓好项目推动,抓好资金筹措、抓好技术指导、抓好建后监管、抓好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把环保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