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绩效公示专栏

1-9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目标任务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3-09-18 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关于人代会筹备、召开工作

3月27-29日,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大会工作机构切实从会务、文秘、后勤、交通、信访稳定等方面做好会议服务工作,既坚持勤俭办会、厉行节约之风,又充分保障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关于会议准备、服务工作

1-9月,召开了6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各相关委室通力协作,抓住视察调研、报告起草、议程拟定、通知制发、会场准备、设备调试、会议召开等环节,及早准备,精心组织,确保了会议顺利召开。

三、关于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审议工作

年初以来,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工作,对市政府贯彻实施禁毒法、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情况,执行关于加快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建设的决议、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十二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推进畅通绵阳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园林绿地和公共开放空间保护、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宗教事务条例、“六五”普法、福利院敬老院管理运行等项工作,开展视察活动16次,形成视察报告11篇。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别对以上工作进行审议,形成了8个审议意见,作出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决定》和《关于加强园林绿地、公共开放空间保护的决定》等4个决议决定。

四、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工作

年初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食品安全、职业教育发展、农村扶贫开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大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情况和市政府贯彻落实禁毒法、宗教事务条例情况,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方面工作,开展专题调研15次,形成了15篇调研报告。关于财政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专题调研正认真组织开展,也将形成调研报告。此外,组织在绵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1篇;在绵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正在开展。

五、关于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向市“一府两院”交办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90件,交办率100%,并通过市政府召开的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在190件代表建议中确定了60件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件,并在常委会网站、绵阳日报公布,接受代表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

六、关于来信来访办理工作

1-9月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643件次,转办率100%。其中来信354件,3283人,来访298批,1455人;重复来信41件56人,重复来访29批38人次;5人以上集体联名来信27件2946人,30人以上集体联名来信14件2813人;5人以上集体来访18批135人。

七、关于学习宣传、信息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机关各委室、党支部以学习会和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集中组织3次法律法规、2次廉政教育、1次文化发展学习活动;统一组织、分组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机关编辑印发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刊》1期,常委会《公报》4期,通过人大网站发布信息1240条。

八、关于上级交办工作

完成全国人大、省人大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工作:完成了省人大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协调和配合工作;配合省人大相关委员会完成了《四川省财政监督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草案)》、《四川省酒类管理条例(修订)》《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征求工作和立法调研工作。

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2月,在市委人大工作座谈会上,市委罗强书记对人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关注关注建设施工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要关注法制宣传教育问题;三是要关注环境保护问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六五”普法、城市饮用水源保护专题调研;参与了小流域水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督查活动;开展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题调研,报告正在撰写之中。6月,认真落实了市委罗强书记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座谈调研,形成的报告得到市委肯定和批示,提出的建议促进了有关问题的有效整改。6月以来,启动了市委安排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课题研究活动,目前报告初稿已经完成。7月,一位常委会副主任带领市委督查组,赴安县开展了防汛减灾督导工作。7-9月,牵头开展了以“让空气更清新、让水质更纯净”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9月初,及时妥善办理落实了市委罗强书记批示的关于南河商业中心拆迁问题的信访件,得到了罗强书记“落实有力,化解有效”的充分肯定。9月初以来,按市上统一安排,3位常委会副主任分赴外地开展科博会招商引资工作。

九、关于千名干部进社区帮助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多次带队深入联系社区开展帮扶、视察调研,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分批次组织机关干部到顺河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联络协调等帮扶工作,增进了干群感情,取得了帮扶实效。

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文明城市建设2次,常委会领导同志带队检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6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日常工作专人抓,先后5次专题研究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工作;强化目标管理,与各委室签订目标责任书;认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先后16次组织机关志愿者193人次参与“三关爱”和文明劝导等活动;收集整理、完善、归档了相关资料,撰写工作简报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