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服务中心大局书写新篇章——绵阳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2-18 16:46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动人大工作由重程序向重程序与重质量并举转变,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了人大力量。全年筹办召开人代会2次,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听取审议工作报告55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59次,提出审议意见和专题询问意见177条。开展市县两级人大全流程全覆盖上下联动监督的经验做法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115件次。全年召开党组会议25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研究人大工作重大问题、部署推动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及时编制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未来五年立法工作作出总体设计和安排;认真组织实施2021年度立法计划,公布施行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顺利完成绵阳市养犬管理条例二审及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城市道路车辆通行管理、绵阳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贯彻落实国家公职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扎实抓好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对政府采购法等4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听取审议市“两院”重点工作情况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报告,听取部分基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督促“两院”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提高司法公信力。不断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3件,依法对73件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聚焦中心大局和社会民生开展高质量监督

聚焦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盯市委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和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常态化监督,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携手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对“绵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度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联动监督,有效推动了一批“绵碚”合作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聚焦科技城建设,及时依法作出《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多次深入实地督促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专题听取审议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报告,督促抓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集中视察科技城新区直管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听取审议科技城新区建设情况报告,加快推动科技城新区建设成势见效。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对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开展上下联动监督,督促落实《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持续对项目投资工作开展上下联动监督;连续3年组织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对民营经济发展、文旅经济发展、促消费扩内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集中视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听取审议有关工作报告,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专题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听取审议6个市级单位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国有资产管理。持续加强预算审查能力建设,全覆盖审查市级部门预决算,扎实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

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听取审议2020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常态化督促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木龙河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专题听取审议安昌河生态环境治理、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等工作报告,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深入调研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等工作,持续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决议执行情况,专题听取审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报告,持续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助力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组织对消防法及四川省消防条例开展执法检查,专题听取审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报告,督促有关方面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审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情况的报告,组织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创新采取“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的方式,对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听取审议城乡社区治理和基层群众自治情况的报告。对公办幼儿园建设开展专项监督,专题调研残疾人特殊教育、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组织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专题调研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绵苍高速公路建设、南郊机场T2航站楼建设、城市公园建设和管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依法规范决定任免工作

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工作,及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2个。听取审议2020年市级决算、2021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等报告,依法批准2020年市级决算、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认真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组织对2020年度票决出的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全覆盖督促检查2021年度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推广使用覆盖全市的选民登记信息化系统,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选民参选率,有效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相关经验做法被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推广。在市委领导下顺利完成市人大换届选举任务,指导推动县乡人大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360人次、接受辞职21人次,圆满实现了省委、市委人事安排决策。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全面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绵阳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三联”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328人次;持续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和群众专项工作,共走访企业3166家、群众5万余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2202个、协调解决10635个;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477件次。制定实施《绵阳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规划》,及时举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首期培训班。定期向代表通报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围绕科技城建设、工业经济发展、交通攻坚大会战等中心工作,组织53名代表开展7次专业小组活动。持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重满意率向重办成率转变,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07件建议全部办结,代表对办理结果反馈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19件建议全部及时交由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动真碰硬整改巡视反馈问题,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精心组织开展“三联系两走访一调研”等具有人大特色的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实效。健全并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修订及新建《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13项,进一步提高了常委会及机关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完善人大信访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8件1541人次,推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