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启航,驶向美好新征程——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布日期:2022-02-18 16:50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17日清晨,迎着蒙蒙细雨,杜英代表走出驻地房间,登上了开往西山文化中心的大巴车。    
车窗外的绵阳,春韵方兴。在途经中国(绵阳)创新中心时,她情不自禁多看几眼。    
“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高产品技术。比如我们企业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柑橘系列提取物及衍生物生产基地,产品行销全球。”她的语气中透着自豪。    
“提升科技城创新能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需久久为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畅谈改革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代表们边走边谈,鸣奏出追梦路上的“春之声”。    
新春已至,万象更新。400余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带着履职中满满的收获、深刻思考的见解、坦诚自信的姿态,阔步走向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场。    
西山文化中心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的巨大国徽熠熠生辉,两边红旗鲜艳夺目。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威武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礼堂。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代市长李云步上讲台,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成绩亮眼——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50.29亿元、增长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50元、21340元,分别增长8.7%、10.5%;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万户、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43.1万户;提前完成18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接种任务……    
在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有分量的关键词。陈孟琰代表关注的是“科技城新区建设首战告捷”:实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建设“四场攻坚战”,科技城新区范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2亿元……   
 梁东代表关注的是“‘双碳’战略全面开启”:全省首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并网发电,绵阳南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进一步提高……    
这样的关键词还有不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县域经济实力大幅增强……
“每一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定的方向,离不开实干。”谢东恒代表道出众人心声。    
蓝图铺展,重在落实——    
报告提出了十个方面工作重心,是推动相关部署落地落实的客观要求,也是站在新起点上绵阳应有的姿态。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以建设“双300”Ⅰ型大城市为目标,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这种昂扬斗志,根植于奋进的2022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要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把详实的‘规划图’变为紧迫的‘时间表’和可行的‘路线图’,让报告中的目标尽早成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宋雪敏代表表示。    
梦想的天空下,人心思进,万物勃发,绵州儿女一起向未来。    
11时许,会议结束。不少代表没有立刻就走出会场,而是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交流,毕竟有太多的感受想要表达。李江鑫星代表的话,引起不少代表的共鸣——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