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2-02-21 09:19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18日下午,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西山文化中心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446人,实到41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曹立军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付康、莫怀学、经大忠、李京平、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周涛、陈松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李云为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绵阳市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李云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的决议、关于绵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开展了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票决出的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票决出了2022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副省长、市委书记曹立军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共谋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政治担当和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务实、很高效、很成功,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而不懈奋斗。

曹立军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用好宪法赋予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努力打造“四个机关”。各位代表要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为人大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曹立军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

曹立军强调,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必须首先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肩负历史使命,确保绵阳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必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谋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科技城建设和绵阳改革发展的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把思路谋清、路径谋准、抓手谋实、项目谋好,努力为绵阳改革发展增光添彩。主动干事,跳出绵阳看绵阳、跳出四川看绵阳,在全国找坐标、找位置,促进理念提标、工作提标、作风提标、发展提标。努力成事,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改革开放、人才引育等事关绵阳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每年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大变化。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干好本职工作、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一次次正视问题中实现突破、收获实效。真正找准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本地区、本行业及重点领域制约绵阳发展的瓶颈问题找出、找准,为对症下药、因病施治打好基础。善于解决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排出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市委将进一步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题投诉“直通车”反馈机制,推动形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找出来、解决掉。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必须持续锤炼硬朗作风。立说立行,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做到工作快上手、项目快推进、矛盾快化解、目标快完成。认真较真,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做到定人、定岗、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确保任务可量化、措施可操作、工作可考核、责任可追究。务实扎实,坚持专业精进推动工作,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让实干成为绵阳干部最靓丽的底色。市委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减少发文数量、减少检查考评,持续为基层减负,切实让各级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各级各方面要少开会议、少发文件、少做方案,多干实事、多解难事、多办好事。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必须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公正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广泛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强化督查督办,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落实情况的全程跟踪问效和定期通报,实现事则必查、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强化考核考评,充分发挥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科学设置考核考评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真正考出差距、考出导向、考出动力。市委将加强督查、考评成果的运用,严格实施效能问责,并向社会公开公示,切实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李云说,责重若山,使命如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组织、不负人民。我一定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提供的干事舞台,在以立军书记为班长的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绵阳的今天尽心,为绵阳的明天尽责。坚持忠诚为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坚持以民为本,用心用情惠民生。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倾听民声民意,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持实干为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紧紧扭住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改革开放、区域协同、生态文明等着力重点,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过硬答卷。坚持法治为纲,依法行政提效能。铭记宣誓承诺,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政府决策充分体现人民意志,让行政行为始终彰显法治精神。坚持清廉为基,严以律己守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小事小节加强自我修养,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不是市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监委、市法检两院、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在绵省市双重领导垂管单位和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重点企业和园区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