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深入开展“四讲四有”人大建设

全省人大“四讲四有”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5 09:08文章来源: 人民权力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1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四讲四有”建设经验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全省人大“四讲四有”建设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全省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审视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的工作新路径,并以此作为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全省各级人大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实际研究贯彻措施,精心组织制定实施方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呈现出新气象。落实了“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贯彻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扛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提高立法质效,聚焦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人大履行职能职责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一线”标准,保持“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工作手段由“重程序”转向“求实效”,工作机制由“实践探索”转向“长效规范”,推动工作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突出人大工作主线、人大机关特色、人大代表底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黄新初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特别是深入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向纵深发展。要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做到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政治机关建设得更加忠诚可靠;要突出推进民主法治这一根本任务,全面宣传贯彻和实施宪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面提升监督质效,把权力机关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突出服务中心大局这一职能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服务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聚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依法按程序做好选举任免工作,把工作机关建设得更加务实高效;要突出站稳人民立场这一价值取向,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联系机制,进一步提升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进一步推动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把代表机关建设得更加亲民为民;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增强活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活力,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活力,推动构建人大机关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展现人大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把人大机关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刘捷、叶壮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贡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宜宾市、眉山市、资阳市、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作大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