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深入开展“四讲四有”人大建设

人大代表要树立“四讲四有”意识

发布日期:2019-12-24 09:10文章来源: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的“四讲四有”活动中,人大代表是主体,是重点,是关键。因此,个人认为,人大代表树立“四讲四有”意识至关重要。
人大代表要树立讲忠诚有信念意识。人大代表产生于人民,并代表人民和国家的意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时刻以人民和国家为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扎实履职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国分忧、为民代言。要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为信念,坚持不懈,矢志有为,不负人民重托。
人大代表要树立讲法治有权威意识。人大工作的特点,是以召开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形式依法按程序集体行权。人大代表虽然个人不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权力,但在人大集体行使这些权力过程中发挥重要影响和作用,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会议议事规则,使履职状态、行为、效果体现和彰显人大法治、权威的形象。具体而言,人大代表要依法享受权利、依法履行义务,带头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并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协助推进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要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切实做好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积极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卓有成效地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增强履职的质量和效率,使人大表决通过的决议决定和国家机关工作报告体现时代性、富于科学性、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跟踪督促之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大权威。人大代表要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通过一言一行、良言嘉行,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威信,以公信力和魅力集思广益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人大代表要树立讲责任有担当意识。讲责任,要求人大代表在其位谋其政,紧绷责任之弦,履职尽责,起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绝不能无所作为、当挂名代表。有担当,就是要立足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真正做到干净干事、干事干净。要从支持工作、推动发展的角度,加强调查研究,面对问题和不足发声有力,说实话、道实情、献良策、求实效,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并重,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的全面遵守和正确执行。
人大代表要树立讲宗旨有情怀意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为民履职、履职为民作为执行代表职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群众的疾苦情牵之、胸怀之、力促之,切实把工作做到民之急难盼愁上、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竭尽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真正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苟利国家生死以,为国为民不遗力,与人民一道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