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严、精、细、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29 15:01文章来源: 市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3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对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我市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生态区位尤为重要,是川西北地区主要的水源涵养,也是我省重要的森林草原防火区之一。全市分布有森林1694.94万亩,森林覆盖率55.78%。辖5县3区1市,平武县、北川县、江油市、梓潼县、盐亭县和安州区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县,三台县、游仙区和涪城区为一般火险区。

调研组深入安州区桑枣镇、北川县擂鼓镇等地,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走进林区现场察看防火检查点值守情况、登记情况、宣传教育情况、村级两项制度落实情况、包保责任制情况、扑火队员在岗情况;检查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情况;观看地方专业扑火分队队员防灭火器材演示以及防灭火演练。听取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整治以及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调研组对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强调指出,当前,正值春夏交替季节,气温大幅回升,天干物燥,加之临近清明节,进山祭祖人员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全市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时刻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于早抓、严抓,牢牢把握森林防火主动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把有效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狠抓源头治理,把森林火灾的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基础保障,切实加强森林防扑火队伍和护林员队伍建设,加大道路、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强化“生命至上,保证安全”理念,立足于打早、打小、打了。防火重在防人,要严格火源管控,强化隐患排查,紧盯重点人群,压实监管责任,紧紧围绕“严控火源上山入林”这一工作重点,引导群众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监督,坚决杜绝火源进山,确保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抓紧补齐短板。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等工作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队伍装备建设,切实做好基础设施和扑火装备维护,开展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基础设施和扑火装备能正常投入使用,战时拿得出、用得上。要大力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警监测,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上下联通、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切实把防火宣传、火源管控、卡点检查、防火演练等各环节工作抓细抓实;四要进一步强化督导问责。严格有关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火期内要不间断地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和火险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强化应急处置,加强火险预警预报和火情监控监测,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要从严逗硬问责,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履职不力等问题,发现一起、重处一起,全力保护好林业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