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 遵守宪法 维护宪法 运用宪法

高扬宪法旗帜 维护宪法权威

发布日期:2018-12-03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 华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范,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我国宪法是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法律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宪法明确了党的领导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选择、中国人民的政治选择和中华民族的必然选择,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宪法地位。贯彻实施宪法,首先要牢牢把握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原则,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保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高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水平。

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要对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使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保证宪法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是宪法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首要法定职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和依法监督意识,把宪法的贯彻实施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和机制,确保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确保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坚持依法用权、依法接受监督,各级行政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守法诚信、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各级司法机关要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树立司法权威,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执行者、坚定捍卫者。

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必须始终坚持全社会广泛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列入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阐释宪法精神,广泛传播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通过经常性的普法宣传教育和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绵阳建设宣传周、宪法宣誓等载体和方式,开展宪法法律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推动实现宪法宣传社会面全覆盖,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中。宪法是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法治保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对宪法确认的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和坚定性,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不断开创法治绵阳建设新局面,积极营造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良好法治环境。